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挪窝”晚霞“刷屏”
2021-06-22 14:1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不过夏至不热”,夏至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新的一周,江苏大部分地区都迎来阳光的回归,而且由于梅雨暂时“挪窝”了,所以一直到周五,江苏都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预计周六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1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周气温较上周有所上升,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温度33~35℃,其它地区29~32℃。

新一周的开始,天空是彻彻底底放晴了,昨天蓝天白云再次露脸,不仅如此,专属于梅雨季节的闷热感也消失了,南京白天相对湿度稳定在40%左右。晒了一天,天空送来了夏至的礼物,昨天傍晚,南京出现绚烂晚霞,仿佛天空打翻了调色盘。市民们纷纷驻足观望,并举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美景,一时间晚霞美照刷爆了朋友圈。

“晚霞行千里”,受东北冷涡及副高南落影响,南京一直到25日都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副高西进北抬,26-27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6日雨量可达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又中了周末下雨的“魔咒”。

梅雨结束了吗?不,它只是换了个地方下。今年夏至节气期间,主雨带南北调整较明显,6月21日至24日,雨带逐步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上述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26日前后,雨带将再次北抬至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一带。

夏至之后,白昼渐短,来自太阳的热量虽然逐步减少,但依然大于热量散失,所以天气继续趋热。因此,夏至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夏至期间,我国不少地方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易出现雷阵雨。而东北地区冷涡活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尤为多发。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近1个月以来(5月21日-6月20日),江苏的平均气温淮北地区24.9℃,江淮之间24.5℃,苏南地区24.7℃;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高1.9℃,江淮之间偏高1.8℃,苏南地区偏高1.3℃。近1个月以来,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多20.2%,江淮之间偏少21.8%,苏南地区偏多0.9%。

气候中心预计7月上旬至7月中旬(7月1日至7月20日)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高气温35~37℃,预计出现在7月中旬中后期。预计7月上旬至7月中旬降水量接近常年。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20℃到33℃;明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20℃到33℃;后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21℃到33℃

标签:苏南;天气;局部暴雨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