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年已建成8条精品街巷
2021-05-27 15:48: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淙淙清泉自“天壶”口注入茶瓯之内,动静相宜,妙趣横生;鲜活生动的釆茶、制茶、茶艺等人物雕像随处可见……走进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石华街,茶文化的氛围扑面而来。5月27日,记者在石华街精细化整治发布现场获悉,这条小巷并没有大修大建,而是通过“微更新、微整治、微改造”的“三微”工程,既让街巷文化特色得到了展现,也更好满足了周边百姓的生活需求。

石华街地处南京南站繁华商业圈内,整治前街巷景观单调,硬件配套较少,道路设施陈旧。雨花台区城管局经过梳理发现,石华街两侧商户90%以上与茶叶销售相关,周边居民对茶叶销售业态接受度也较高。为此,整治中以民意为导向,深入挖掘石华街茶文化内涵,实施“微更新、微整治、微改造”的“三微”工程,通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加休息休闲设施、平整道路、增加茶文化特色景观等,打造了亮点突出、商户宜业、百姓宜居的茶文化主题街巷。

“石华街自今年1月起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条街区设计了70件景观小品,再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历史风貌,增添了石华街的茶文化内涵。“闲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多的人流,激发了消费者品茶、购茶的热情,也为街区的商户创造了更多的商业机遇。”

经济“活”起来,“宜居”也必须有。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道路两侧新增了不少休息座椅。为给市民带来舒适的通行体验,道路采用经济且环保的透水混凝土对破损的道板砖进行更换,让整个街区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整治过程中还聚焦停车难问题,充分利用空闲,改造部分商家门前道路,新增了20个机动车停车泊位。

背街小巷是城市空间的“毛细血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内涵。南京近年来一直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里子”。市城管局市容景观管理处张友平介绍,2017年以来,南京已累计让1973条街巷旧貌换新颜,并打造了一批精品街巷,包括长江路、银杏里等。今年我市还将整治出新200条街巷,按照要求,每个区将打造不少于2条精品街巷。截至目前,已完成76条街巷整治任务,共有8条精品街巷亮相。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陈梓萌

标签:街巷;整治;茶文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