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文史、爱金庸!南京人阅读图谱中的热血侠情
2021-04-22 13:58: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六朝古都文脉绵延千年,这座世界“文学之都”走出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不过,南京人显然不仅仅拥有柔骨,更有满腔侠义豪情。世界读书日,南报记者前往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地统计多份阅读数据,采访多位“阅读达人”,一份属于南京人的借阅图谱呈现出别样的热血侠情。

数说侠情

文史武侠最火,对金庸情有独钟

南京人爱看什么书?那就是文史、武侠小说类。根据南图、金图等年度阅读数据显示,南京人在图书馆中借阅的图书,对此尤为偏爱。据统计,南图借阅量前三名更是被金庸作品包揽了!没错,就是《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鹿鼎记》!这三部金庸武侠,可谓伴随着几代人的文学回忆一同成长。

其实,对文史以及武侠的偏爱,并非南京人去年一年的阅读热,根据多年南京各图书馆的阅读数据显示,这已然成为了南京人的阅读“传统”。其中,与南京息息相关的《明朝那些事儿》尽管出版多年,但多次冲上借阅年度榜单之中,甚至一度冲上近些年金图的年度借阅榜首。此外,《民国大人物》《张献忠》等涉及历史题材的传记与小说,也频繁出现在南京人的阅读清单之中。“钟情于文史题材的阅读,早已成为南京人多年来的阅读习惯。”数据统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史题材之外,对于武侠的爱,南京人可谓更加情有独钟。曾经,在武侠的榜单上,黄易的《大唐双龙传》,古龙的《陆小凤传奇》《楚留香传奇》还能与金庸的作品分庭抗礼。然而近些年,金庸在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愈发不可动摇。南图多年借阅数据统计下来,金庸几乎“一统江湖”,更接连占据榜首之位。“与《明朝那些事儿》颇像的是,金庸的小说里有不少南京元素。”工作人员介绍,“《碧血剑》开篇就写了南京的浡泥国王墓,朱雀桥、乌衣巷更在其中有着生动描写。南京人读来亲切吧。”而多次被金庸冲上借阅榜首的南京图书馆,前身为清末的江南图书馆和民国时期的国立中央图书馆,金庸就曾在这里当过馆员。

除了与金庸渊源颇深,南京人对武侠的爱,在业内以及不少作家看来,也与南京人内心的豪情快意有所关联,“武侠中有侠,有情,也能品出人性。在文人的柔骨之中,南京也融入了侠客之风。”武侠小说家、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就曾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历史上南京曾经出过不少武林高手。不仅拥有官方武校——“中国国术馆”,南京更举办过两次武术“国考”,民国时期是侠客们向往的“武林圣地”,隐藏着许多身怀绝技的高手,更出现过一代女“宗师”。

少年侠情

小小“读书之星”十岁创作武侠小说

除了南京整体阅读数据,南报记者还向图书馆统计出了读者借阅排行榜。南京人爱看书到什么程度?最高借阅量一年达到380册图书!

而在金图的这份读者榜单上,一对小兄妹颇为引人注意。目前就读于雨花台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傅泽阳与四年级的傅泽汐,两人全年借阅量近600册图书,让不少成年读者都自叹不如。记者发现,在近些年的读者榜上,傅泽阳早已是老熟人,每年不管榜单如何更新,总能发现他的身影。

从小在妈妈的培养下,傅泽阳可谓对阅读如痴如醉。每天早晨起床,刷完牙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读书,吃饭时读,上洗手间配一本书成为规定动作,就连妈妈接送学的路上,坐在电动车后面,傅泽阳还是要捧着书读。“对于阅读他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提及此,傅妈妈高兴中也透着些许无奈,“有时候路上读书太危险,但是说了很多次他也改不了。放学回家写完作业,他能捧着书看到晚上11点,在图书馆一呆也是大半天。”

而傅泽阳的内心显然也住着一名侠客。喜欢历史类、武侠类作品的他,上小学之前就读过了包括《三国演义》在内的诸多名著,更与很多南京人一样偏爱金庸,“金庸的我也早就看完了,现在会看一些武侠类的网络小说。”傅泽阳告诉记者,多年的武侠阅读,让他也爱上《孙子兵法》,爱上各种象棋、围棋类运动。

而多年的阅读习惯,傅泽阳不仅在学校成为“读书之星”,更在家影响着妹妹的阅读兴趣。阅读也给傅泽阳带来浓厚的写作兴趣。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九岁时,傅泽阳就开始自己尝试写武侠小说,十岁时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万字成稿。完成之后,傅泽阳会拿着作品邀请小伙伴一起品读,“他们喜欢看,会等着看我的后续更新。”傅泽阳笑着告诉记者。

铁汉侠情

耄耋老人的阅读分享十年如一日

如果说傅泽阳为南京小侠客代言,那么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黄天昌老人,则在阅读中展现出自己的“铁汉侠情”。在年度读者借阅榜单上,黄天昌以全年332册次位列第四,而他也是榜单中最年长的读者。

近十年来,黄天昌每周都坚持往返于图书馆之间,“别人都上网看,我眼睛不好,就借书看。”黄天昌告诉记者,年轻时忙工作,没有很多空闲时间读书,退休了之后,他就在图书馆里都找补回来,“我腿脚好得很,去图书馆是雷打不动的习惯。”

对阅读的坚持,对知识的渴望,让这位耄耋老人还似一个“追梦少年”。在黄天昌的借阅清单上,近代史、名人传记成为他的挚爱,“还有一些时事类的杂志,也是我比较喜欢看的。”黄天昌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财经、金融类的书籍也是他的阅读“常客”,活到老学到老,“我想多学习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也多了解一些金融类政策,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阅读之余,黄天昌边看边写,“一部分是摘抄,防止自己忘记,还有就是记录一些阅读心得。”黄天昌告诉记者,他不仅自己阅读、学习,还热心地将阅读中得到的时事消息、学到的金融知识分享给身边的老伙伴们,“让大家一起学习进步。”于是公园中,黄天昌所到之处,自然成为一个吸引诸多粉丝的老年课堂。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南京人;金庸;武侠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