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拿张船票重新流行 南京滨江旅游真正“启航”
2021-03-03 13:38: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高达4层,全通透落地式玻璃可360度观景。日前,南京首条滨江游轮“长江传奇”经历了1320公里的江上跋涉后,抵达南京五马渡码头。这个月,这条豪华程度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游轮就将正式投入运营,市民可乘船赏幕燕滨江樱花大道漫天飞雪的壮观美景。

长江南京段景观多样、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古金陵48景最集中的片区。对很多老南京来说,能坐着游轮游长江更是回忆多多、期待满满——40多年前,“船游长江”就是当时顶时髦的事,如今,盛况又要回来了。

滨江文旅“家底”丰厚古金陵48景就有11处

观永济江流、赏燕矶夕照。南京,是长江沿岸历史悠久的大型港口城市,滨江岸线和水上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在古金陵48景中,和长江有关的就占到了11处,分别为栖霞胜景、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幕府登高、狮岭雄观、三宿名岩、龙江夜雨和星岗落石。长江南京段自然生态风光优美,有栖霞山、瓜埠山、燕子矶、幕府山、狮子山、老山、三山矶等,还有河西滨江的沿江湿地、江豚保护地,江北新区的沿江湿地生态,以及江宁区的新济州国家湿地公园等。

此外,沿江还集中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就有8处,如栖霞山千佛岩、舍利塔、南京城墙(狮子山段)、象山王氏家族墓地、龙江船厂遗址、浦口火车站旧址等。此外,还有渡江胜利纪念碑、和记洋行旧址等8处省级文保单位,以及静海寺遗址、江山草堂林散之故居等近20处市级文保单位等等。

手上拿张船票 曾经是件顶时髦的事儿

“南京的长江夜游早在40多年前就推出了。”南京同协力旅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高国亮告诉记者,1979年南京刚开通长江旅游时,观光景点主要是南京长江大桥。当时,游轮客位有1600座,中外游客常“一票难求”。“那时候市民的娱乐少,而游船上有舞厅、录像厅、咖啡厅,手上拿张船票,在当时顶时髦了。”

但是,由于长江两岸景观看点不足,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长江游就衰落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了夏季三个月的纳凉线路有些客源,其他季节游船很少开航。”市轮渡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青奥会前,南京滨江风光带的打造,为船游长江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2014年11月,备受关注的滨江外滩风光游览线开通,两岸出新了很多新景观,游客可以乘船看到临岸的民国首都电厂旧址、下关历史陈列馆、民国海军医院旧址、铁路轮渡旧址等,为这条新版的“长江夜游”新增了许多亮点。一些来自长江上游的豪华游轮,也开始频频造访南京。2014年11月,当时国内最豪华的内河游轮——“世纪神话”号首度抵宁观光。

随着近年来“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实施,长江南京段的风景越来越美,南京江面上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长江游轮。2018年4月,长江豪华游轮“世纪天子”号从五马渡码头出发,开启了“南京—上海”的定期航线。它填补了我国长江下游定期游轮航线的空白。“当年我们一共运营了60个班次,接待了1.5万人次游客。”重庆冠达游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唐刚表示。当月,豪华游轮“长江探索号”又载着185名法国游客,专程来宁看幕燕风光带的滨江美景,并上岸进行了古都一日游。

2019年9月,五马渡码头又迎来了一位“贵客”——号称长江内河上最大、最豪华游轮的“世纪荣耀”号,这是它首次造访南京。当天,400多名来自南京以及华东各地的游客从五马渡登上“世纪荣耀”,船游长江。

锦绣蓝图展开 南京旅游驶进“扬子江时代”

去年5月,我市发布《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及南京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要以建设“新时代山水城市主轴,世界级魅力人文江岸”为目标,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将南京历史人文融入在滨江各项建设工程中,打造山水交融、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长廊、创新活力江岸。届时,长江游“看点”不足、旅游配套设施不全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根据规划,我市将重点打造绿水湾湿地公园、三桥湿地公园、幕燕风景区等八处滨江观光特色公园,塑造“城在园中”的美丽画卷。还将持续建设完成青龙绿带、浦口火车站、大江侧风光带等在内的滨江新四十八景园。近期将以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等“九大城市客厅”为抓手,以点带面拉动滨江空间品质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市文旅局也已经在动手编制《长江经济带南京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能出炉。届时,长江游除了更加有“看点”外,还将形成“水岸联动”的新格局,游客在乘船游览大江风貌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码头上岸游览休闲。为了方便游客,长江沿岸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比如5G信号覆盖、建设旅游厕所、完善水陆交通、进行景观亮化、建设智慧旅游体系等等。

此次“长江传奇”游轮的“闪亮登场”,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南京滨江旅游“零的突破”,也将进一步创新丰富南京旅游业态,改写南京旅游市场格局,标志着南京旅游从“秦淮河时代”走向“扬子江时代”。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标签:长江;南京;家底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