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缤纷元宵节,让“冬训”更有味儿
2021-02-26 17:25:00  
1
听新闻

天寒难锁新春意,炉暖宜烹白玉丸。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传统文化,庆祝元宵佳节,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与党员冬训、志愿服务等主题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辖区内的居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吃元宵,暖人心,党员冬训再接力

吃汤圆是元宵节中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它寓意着家人团团圆圆。尧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搓元宵、话冬训”活动。在社区高龄老人的家中,志愿者们亲切地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在了解到老人的喜好与口味后,精心地调制馅料,烹煮了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老人们品尝着香糯可口的元宵,脸上洋溢着温暖幸福的笑容。

随后,志愿者们还为老党员们送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老党员共同学习,领会治国理政精神。老党员们表示这个元宵节过得非常充实,既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关心和照顾,又能参与到党员冬训学习中。

做灯笼,挂彩灯,传统习俗再传承

元宵节肯定少不了——挂灯笼,灯笼是我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元宵节都有挂灯笼、打灯笼的习俗。在尧胜社区、尧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党员志愿者们讲述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随后们为在场的孩子发放制作灯笼的材料,详细地讲解了灯笼是如何制作、如何装饰,一边耐心讲解步骤,一边给小朋友做示范。小朋友们认真地学习剪贴、拼接,近一个小时的手工实践中,活动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位小朋友都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自己的灯笼上贴上自己剪好的小牛、糖葫芦等图案,小朋友们还时不时地将自己的作品和同伴及父母进行分享,最后每位小朋友都圆满地完成了自己专属的灯笼。

猜灯谜,学党史,重温初心再出发

“我为人人,一生奉献,为报国站前头”打一党史人民;“佳人去也”,猜一党史事件……一大早,居民们都纷纷被老党员工作室里传出的声音吸引过去。

在尧化新村社区和尧石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正开展着“猜灯谜,学党史”活动。社区活动室里早早就被“打扮”了一番,挂满了彤红的灯笼,每个灯笼上都挂上了灯谜,并且将党史事件、英雄人物等理论知识融入灯谜题中,灯谜生动有趣、应时应景,既有娱乐性,又富知识性。社区居民群众和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非常喜欢今天的活动,我已经猜对好几个灯谜了,猜对了灯谜后,社区与共建单位还为我们准备了一份暖心的节日小礼包,真的非常贴心。”社区居民陈阿姨开心地说。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栖霞区尧化街道将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持续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为“宜居宜业宜学新尧化”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