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出台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
2021-02-21 12: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出台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

明确执法辅助人员职责权限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许琴)为了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辅助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日前,南京制定出台了《南京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职责权限、聘用保障、监督管理等进行明确。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可以从事哪些工作,不得从事哪些工作?《办法》中明确,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可以独立从事以下行政执法辅助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巡查责任区,及时发现、劝阻违法行为并上报;文书制作、档案管理、执法接线查询、窗口接送材料、信息采集与录入等事务性工作;计算机网络维护、数据分析统计、实验室分析、翻译等技术性工作;通信保障、执法装备保管和维护保养等保障性工作;行政执法机关交办的其他不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质性权利义务的行政执法辅助工作。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协助行政执法人员承担以下行政执法辅助工作: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检查、现场核查、调查取证工作;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执行行政执法决定;维持行政执法现场秩序;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辅助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因履职知悉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其他需要保密的信息;滥用职权,索贿受贿,敲诈勒索;删除、篡改、泄露行政执法活动中形成的文字、音像、电子数据等材料;超出职责范围从事行政执法辅助活动或者拒不履行行政执法机关确定的工作职责;在行政执法辅助活动中行为粗暴,辱骂殴打行政相对人,或者有其他严重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事项。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劳动报酬以及日常管理等所需经费,具体标准由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按相关程序规定共同商定,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