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南京对标找差三年成绩单
2021-02-18 15: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29日,南京市中医院整体搬迁至大明路157号南部新城医疗中心。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2020年2月2日,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责任公司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工生产。 通讯员 吴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邓建鹰摄

▲ 蓝天白云下的南京,山水城林美景如画。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连续第四年召开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从2018年到2020年,南京紧扣“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城市愿景,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交出了一份“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的优异答卷。

关键词>>>创新发展

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孵化引进企业7000多家,吸引社会投资超20亿元。

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增长3.5倍、达到6500多家。

加快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我市跃升至202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1位,创新能力在科技部权威评价报告中位列第四。

独角兽企业从2017年的3家增至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保持25%的较快增长。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1.93件,居全国第三。

关键词>>>城市首位度

地区生产总值3年跨越3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增速始终位居GDP超万亿城市前列。

全市人均GDP超过2.4万美元,在省会城市中居第一位,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关键词>>>民生实事

“米”字形高铁网络加快成形,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至394公里,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80%以上、PM2.5浓度降至31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创成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改善,教育现代化水平位列全省第一,市公卫中心、鼓楼医院江北院区、市中医院新院区、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建成投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实现市级统筹。

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设施基本建成,获世界文学之都、国际和平城市称号。

关键词>>>特色工作

以GDP超万亿城市和国内外先进城市作为参照系,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方向。

注重创新发展顶层设计,连续四年制定创新一号文、召开创新第一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市委创新委,设立创新产品推广办,组建高新园区管委会总部,推进高新园区去行政化改革。

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市领导挂钩重点领域重点板块工作,成立集中办公、实体运作的8个重点工作推进办,每年集中力量支持各板块办好一件大事,在推动全面提升中打造特色、优化治理。

关键词>>>干部作风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作风更扎实过硬。

建立“企业家服务日”“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完成工业投资、工业增加值、新增高企数等攻坚任务;第一时间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战胜超历史记录洪水;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多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通报表扬。

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制定基层减负措施并开展专项监督。

南报融媒体记者毛庆整理

三年对标找差大会看点

2018年是全面启动之年,重点是选树标杆、查找差距,制定实施比学赶超计划;

2019年是深化拓展之年,重点是持续发力、聚焦突破;

2020年,面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勇于争一流”是必须把牢的关键词,“夺取双胜利”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