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连续6年“1号工程”为治水
2021-02-18 14: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秦淮延续连续六年的传统: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会议要求,打好开年“第一仗”,迈好开局“第一步”。

调研的首站是位于白下高新区的永丰河整治成果及清疏修缮情况。站在河堤上,春风拂面,放眼望去杨柳依依,水鸟在岸边漫步觅食,蓝天白云倒映水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春景令人心旷神怡。“整治前,永丰河河道淤积,步道损坏,流域内管网存在雨污合流的问题,通过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水补水、景观提升、雨污水分流等举措,上述问题已全部解决。”白下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秦淮因水得名、因水而兴,共有河道、湖泊41处及小微水体32个。2016年初,秦淮全面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全区把治水作为“1号工程”强力推进,区领导每人分包一条河道,定期调度,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每年正月初六,区委常委会都要集体调研“问水”。“‘十三五’期间,全区完成黑臭河整治30条,实施河道水环境提升27条,建成雨污分流片区1455个,面积35平方公里,污水管网65条,总长39公里。7个市考以上断面连续两年全面稳定达标,基本实现全域IV类水目标。水务工作连续五年取得全市优胜,雨污分流考核蝉联全市第一,‘河长制’工作考核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秦淮区水务局负责人说。

回望秦淮的“治水”之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全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2017年全面消除黑臭,2018年完成雨污分流,2019年水质稳定达标,2020年实现全域四类水。如今,秦淮“水系流域花园”如同绿宝石散发出美丽光芒,首次实现沿河步道80公里全线贯通,月牙湖被评为全省首批生态样板河湖、全国“河长制”培训的现场教育基地,清水塘成为全国水环境治理的范本。“十四五”期间,秦淮将以共建水系流域花园、共享美丽幸福河湖为目标,围绕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和水文化五个方面,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调研第二站来到了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重点调研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平台运行情况。据介绍,作为全市率先建成的区级指挥中心,该中心平台融合了气、水、固废、影像、气象五大类共15项数据。秦淮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秦淮在5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了动静结合的大气质量监测网络。除了设置73个固定监测点,还在公交车、行政执法车和电动车上布设了移动监测点28个。同时,融合卫星遥感、雪亮工程等数据,在我市率先建成了天、空、地、人、技组成的环境质量监测大网,对于复杂多变的环境污染问题,能做到看得清、说得明、找得准、治得快。平台运行半年以来,已融合15类监测数据,走航监测设备总计运行2.3万小时、13万公里,分析发现污染热点片区23个,下发网格员协助巡查任务202次。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秦淮空气质量逐年提升,稳定向好,空气优良率从2015年的58.9%,上升至2020年的81.4%,提升了22.5%。特别是近两年,空气质量全面达超“打好蓝天保卫战”攻坚战目标任务,2019年六城区考核第一,2020年,全市考核优秀。“十四五”期间,秦淮将实施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狠抓城区大气主要污染源源头管控,切实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

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秦淮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的关键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统筹调度,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更加彰显秦淮最美丽、最干净、最宜居的特质,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讯员 秦萱 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