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500多名环卫工选择留宁过年
2021-01-29 13: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米、油、慰问金……秦淮区渡船口垃圾中转站环卫工刘三宝昨天从市城管局局长金安凡手中接过了属于他的“春节大礼包”。为了让留守南京的城市美容师们在南京过一个暖心春节,市、区城管部门以及街道、环卫公司等都在精心准备各类服务保障和暖心礼包。据悉,我市1.6万名环卫工人中,外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有4712人,其中4543人选择留守南京过年,占比达到96.41%。

记者昨天上午8点到达渡船口垃圾中转站时,刘三宝和同事们已经完成了先期抵达的所有垃圾的中转,现场被冲洗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站点每天凌晨5点开门,我凌晨4:30左右就要到达这里进行各项准备。”刘三宝告诉记者,该中转站承担秦淮区双塘片区的垃圾中转,每天中转的垃圾量达40—50吨,凌晨5点开门后就没有歇息的工夫,午饭也只能和同事轮换着吃,“地处中心城区,有一点不干净和异味都不行。”

“感谢你们!因为你们,城市才变得这么干净,环境才变得这么美……”金安凡在渡船口垃圾中转站现场给刘三宝和同事们送上春节慰问大礼包。在中转站一侧的安康驿站内,金安凡再三叮嘱秦淮诚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们留守南京为城市环境作贡献,一定要确保加班工资足额发放,防疫物资等充分做好保障。“工资一分都没少过。”环卫工许艳立刻接话。

许艳告诉记者,她每天主要负责7条干道、32条街巷的19个公厕的卫生保洁巡查以及部分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出门开始忙碌。今年春节,她和同样干环卫工作的老公一起选择不回家。“疫情防控下,对环卫保洁的要求更高,我们走不开,也离不得,否则马路谁扫?垃圾谁运?”许艳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对这份工作的认真和负责。许艳告诉记者,如今这份工作干得越来越有劲,“1995年刚来南京扫马路时,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300多元,如今扣除‘五险一金’后还翻了十多倍。一到过节不仅工资翻倍,还有各种暖心慰问。”让许艳更觉欣慰的是,以前是拿着一把扫帚甩开膀子使劲扫,现在是扫路机等各种机械化,省时省力多了。

秦淮诚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军介绍,公司共有1700多名环卫工人,春节留守南京的几乎达到100%。为让他们暖心、安心留守,今年区政府、城管、街道、公司四级将对其进行各类保障。“对春节期间不离宁的保洁员给予额外津贴及现金慰问;对家庭困难的员工给予相应的补贴、补助;为每位留宁人员发放相应的防疫物资,并为辖区内15座安康驿站配备测温仪。为做好冬季作业防护工作,给所有一线作业人员配发羽绒服、棉鞋、手套等物资。”许军说。

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高大鹏介绍,我市目前共有1.6万名环卫工人,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坚守岗位的有1.2万名左右。根据统计,我市外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有4712人,占全市一线环卫工人的34.22%,今年留守南京过年人数为4543人,占比达到96.41%。做好他们的春节留守保障,各区各环卫公司都有精心准备。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