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玄武区90%以上企业垃圾分类达标
2021-01-21 10: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单位分得如何?日前,记者从玄武区获悉,该区1000多家单位分类已基本达标,全区每天收运单位、农贸市场厨余垃圾达35吨,餐厨垃圾达105吨。

记者在位于中央路的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内看到,办公室里已经没有垃圾桶,每个楼层都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供员工分别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公司大院一角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暂存点,多个240升的垃圾收集容器存放着各类垃圾,厨余垃圾还细分为果皮菜叶类和剩饭剩菜类。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物业办主任穆鸿介绍,该公司从2019年9月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全楼上下共设置了40组四分类桶,每月定期对保洁员进行专项培训,确保保洁员可以熟练分类打包,各类垃圾专车清运。他介绍,目前公司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40—45公斤,可回收物15—25公斤,厨余垃圾65公斤左右,有害垃圾在0.5公斤左右。

玄武门街道副主任卞雨华介绍,现在街道内36家企事业单位和300多家餐饮企业都已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人员定期进行执法检查、抽查,“主要检查垃分容器有没有到位、垃圾有没有混投、是否是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清运。”

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思飞说,目前全区1122个单位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单位垃圾分类合格率达到90%以上。另外不到10%的企业单位,因场地狭小,暂时不具备设置分类设施的条件,“目前采取的是由保洁人员上门收集,集中在一起后交由专门公司收运。我们正在想办法,争取在一定区域内设置一个固定收集点,让企业自行集中投放,提高分类效率。”

在积极想办法尽快提升企业单位的分类质量之余,玄武区城管执法力量也在加大打击无资质收运公司的力度。区城管局环卫执法中队中队长吴智勇告诉记者,“因为贪图便宜或是图省事,个别单位将厨余垃圾交给无资质收运公司处理,这些收运公司多为夜间偷偷干活,给执法带来了困难。我们通过前期摸底,采取夜间蹲守的办法,查处了一批,震慑了一批。”据介绍,自去年11月1日以来,执法部门已经处罚了6家单位不按规定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对其处以5000到3万元不等的罚金。

据悉,目前玄武区的单位、农贸市场每天可以清运厨余垃圾约35吨,收运餐馆、饭店的餐厨废弃物约105吨。小区垃圾分类方面,玄武区已完成了477个小区撤桶并点,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共计招标757个亭房点位,已投运使用亭房552个。目前每天清运的小区厨余垃圾约45吨。(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诸海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