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玄武区建成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
2021-01-18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玄宣) 1月18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正式启用,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主题馆同步揭幕。这一兼具退役军人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双拥成果展示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载体,在江苏乃至全国均属首创。军地领导为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揭幕,省、市单位和驻区部队领导,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等参加了揭幕仪式。

“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当前,全国各地正掀起尊法学法知法的热潮,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总纲,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探索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

作为东部战区、东部战区空军等部队机关所在地,玄武区驻区部队的层级、数量、密度、种类齐全都位居全国前列,是典型的红色之区、驻军大区、拥军强区。去年以来,玄武区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驻区部队的支持下,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综合性退役军人服务载体,仅用1年不到时间,建成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在全国首创了集“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军事主题广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模式,探索军队地方互动、线上线下互联、横向纵向互通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路径。

据了解,玄武区退役军人综合体共计3600平方米,包含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和军事主题广场四大板块。其中,面积约600平米的退役军人主题馆,是全省首个集党史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荣誉展示等“四位一体”的实景教育基地,未来将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群众、青年学生参观学习,引导全社会拥军爱民、投身国防事业。综合体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困难帮扶等综合服务,还将以此为载体,推动军地志愿服务联动、文化活动联谊、学习教育联网、民生实事联帮、社会治理联促的“五联共建”,打造为干群交流互动、服务供给、协商议事的高品质军地共建空间。

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玄武区自主开发的退役军人服务云驿站同步上线,该平台涵盖6大类40余项业务,输入个人信息即可匹配服务事项,初步实现军人从现役到退役全流程、全业务服务保障,打通惠军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平台将为优化政府决策流程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质效更精准、更高效。

玄武区每16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退役军人,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倍;优抚对象数量占全市总数的1/3,是典型的安置大区、优抚大区。近年来,玄武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战略任务,着眼满足多维度、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保障需求,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果、创品牌、有特色,连续八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区。通过构建“党委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服务体系,玄武已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1+3+N”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模式。区政府每年按政策安排各类资金用于保障优待抚恤、安置管理,解决官兵的后路、后代、后院“三后”问题。精心打造南京市第九中学、小营小学等双拥共建班,积极开展重大节日部队、双拥共建活动,高标准做好优抚对象保障工作。引导支持老兵以组建社会组织的方式拓宽就业渠道、服务地方事业,打造培训+就业联动新模式,树立李雪萍、徐栋材、兰俊等一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典型。

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已经站上新起点,即将迈向新征程。玄武区委书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闵一峰表示,玄武将以综合体启用为契机,回应国防所需、部队所急、官兵所盼,将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建设成为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的示范窗口,服务退役军人、办好拥军实事的核心阵地,展示军人风采、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加强军地联系、深化双拥共建的关键平台,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标签:退役军人;玄武区;服务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