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系统显身手 南京秦淮区今年将改造5座公厕
2021-01-18 1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记者 徐洁)根据屏幕上的数据就能知道公厕厕位现状、实时温度、空气质量、公厕使用次数……今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秦淮区新建的大仙寺公厕内看到,新安装的智慧公厕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利用现代智能控制、传感传导等技术,将公厕实时状况显示在入口的显示器上,引导群众有序、高效如厕。

大仙寺公厕位于秦淮区东部白下高新园区紫霞路东,公厕面积约87.06平方米,场地所处的白下高新园区方圆3.5公里内只有两座公厕,公厕少且分布不均,无法满足周边群众如厕需求,在此处新建独立公厕,弥补了秦淮区东南部公厕密度低的不足,有助于缓解群众如厕难问题。

据秦淮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魏臻介绍,该公厕作为一类公厕,采用新型轻钢装配式结构施工,相比于传统式混凝土结构新型轻钢装配式结构塑形多样,建筑速度快,抗震性强,结构性能好,钢材可回收,比砌体、混凝土更节能环保。每个卫生间内都安装了新风除臭除味系统,能有效去除异味。

记者发现,除男女公厕正常配备蹲位、小便斗、洗手池等外,第三卫生间内按照标准配备无障碍马桶1个、儿童马桶1个、无障碍小便斗、多功能台1个、儿童安全座椅1个……满足了不同人群需要。

记者从现场获悉,秦淮区现有环卫公厕203座,其中列入市局设施管养范围有190座。当前,区环卫公厕分布不均,严重不平衡。其中中西部片区公厕现有数量基本满足规范要求,但东南部公厕密度不足,主要是光华路街道、南部新城核心区等片区相对匮乏,该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应配备环卫公厕约60座,目前仅有11座。根据前期规划初步成果,区公厕需求量约288座,除去现有公厕203座,还需新增公厕85座,2021年将改造5座公厕。

据了解,秦淮区将按照规划指导意见,旧城更新地块的公厕原则上“拆补平衡”,结合具体地块开发详规优化公厕布局及规模,新增公厕主要位于区东南部,包括南部新城、光华路街道、高新园等区域。同时加快已拆除公厕复建任务推进,对经许可拆除的公厕,责令相应的责任单位按期完成公厕复建任务;对未经许可拆除的公厕,按照谁拆除谁负责复建的原则列入年度考核目标,按时推进完成复建任务。对于暂时没有列入城建计划,但周边居民反应强烈的环卫公厕问题,在详细了解居民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实地情况进行局部更新改造,先行满足百姓合理需求,待后续条件具备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