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集体生态安葬折射溧水东屏街道推动移风易俗成果
2021-01-11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不久,溧水区民政局、溧水区东屏街道办事处和溧水区东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行了“绿色文明 节地生态”溧水首次集体生态安葬仪式。这是东屏街道长期坚持推动殡葬移风易俗的体现,仅2020年当地就有768名逝者选择生态安葬方式。

一是加大了殡葬移风易俗宣传及政策引导。2019年3月-4月,街道开展了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在方边社区、爱廉社区开展了清明社区“让温暖和爱不断延续——绿色殡葬与文明追思同行”宣传活动。通过向观众及过往居民发放了《2019年文明祭扫倡议书》、绿色殡葬宣传册等宣传材料,扩大殡葬政策的知晓率,引导大家了解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6月中旬举办了举行殡葬移风易俗进社区宣传活动,在10个社区开展殡葬改革专题宣传行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和红白理事会服务流程,引导居民改陋习、立家规、树新风,当月10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2020年3月印制北山纪念堂宣传册1万份,制作展板9块,横幅12条,宣传绿色殡葬内容。同时,出台街道生态葬奖补办法,积极引导迁坟和新死亡人员入纪念堂。

二是做好殡葬设施规划与骨灰堂建设,倡导生态节地葬。根据市区要求规划撤并或闭园一批现有村级公墓;投资3000多万元在和平村新建北山人文公园项目,目前生态葬区一期已建设完成,二期骨灰堂和配套建设目前方案已做好,主体设计三层,将配套祭祀堂、骨灰安放间、洽谈室、办公室、休息室、餐厅及厨房、公厕等,预计可满足街道居民至2035年的丧葬需求。

三是加大殡葬改革专项排查力度。街道成立殡葬排查领导工作小组,由党工委、街道办一把手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制定了《东屏街道殡葬设施专项整治方案》,2019年排查出使用一般农业用地的墓地一座,通过多次沟通与劝导,该墓地存放的骨灰盒移出并深埋树葬,墓地拆除。2020年3月,开展公路沿线散坟整治工作,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应整改1204座,其中村级摸排817座,高铁沿线387座,目前已整治1198座,余6座,整治率99.5%。拆除新增违规家族墓地1处。

接下来,东屏街道将继续加大殡葬设施管理,加大排查整治,加快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不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绿色殡葬。在传承优秀传统丧葬文化、尊重民俗民情的基础上,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树立殡葬新风尚,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溧屏宣)

标签:殡葬;街道;溧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