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互助会” 用爱托起孤老们的“美好生活”
2021-01-14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南京讯 为了关爱建邺区江心洲洲泰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重大疾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发起了“爱心传递,情暖洲泰”公益活动。通过发动志愿者定期走访,开展小组活动,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关爱他们。

洲泰社区共有5位孤寡独居老人。江心洲拆迁之前,他们大多住在敬老院。拆迁之后,敬老院搬走,他们大多被接到了亲戚家。有两位老人,搬离了江心洲,住到了江宁。他们在亲戚家住得习惯否,为了了解他们得生活近况,以及健康状况,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的热心志愿者每个月都会上门探望他们。和老人们聊聊天,叙叙家常,帮助老人整理房间,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叮嘱老人要注意防寒保暖。

(志愿者走访孤老,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及需求)

李大爷看上去是个“无忧无虑派”。志愿者第一次上门时,他说自己一切都非常好,每天一天三顿吃现成饭,下午出去下下象棋,身体没有任何毛病。不过,几次打交道之后,老人才慢慢道出真心话。实事上,老人的内心,并不像自己表现出来的那么开心。他告诉志愿者,父亲在他10个月大时,就生病去世了。妈妈又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妇,甚至多次受人欺负,要上吊自杀,幸亏被及时发现才没有成功。

他也从小受欺负、缺少关爱。老人甚至有些埋怨“兄弟姐妹都没有帮一把,否则不会连个老婆都讨不到,一辈子孤孤单单”。他说,如果成了家,有自己孩子多好。

目前,老人住在外甥家。外甥和外甥媳妇对他都不错。但是,老人自己内心充满了忐忑,他说自己现在能动,会帮忙烧烧开水、拖拖地,干点小杂活,但是他担心自己“万一有一天不能动,怎么办?”那个时候,他不想再继续住在外甥和外甥媳妇家了,他说“人要自觉才行”。

对老人心中积压的苦闷,志愿者尽量的倾听,让老人尽情倾诉,并宽慰老人,时光不可逆转,过去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只能面对。同时,志愿者也告诉老人,要放下过去,放下包袱,开心的过好每一天。告知老人民政部门对孤寡老人的救助政策以及“托底”服务,社会上还有很多热心人也在关心孤老这个群体。老人听了默默点头,表示“放心了很多”。

(志愿者与孤老交谈)

陶大爷之前的老伴,因为患有肾病,未能生育。但是,陶大爷非常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家。老伴去世后,他又再婚了,并将再婚老伴的女儿视如己出。为了支持再婚老伴的女儿创业,他把拆迁补偿款,以及拆迁分得一套房产也变卖,钱都用于给女儿创业了。不过,遗憾得是,女儿要创业,不能经常陪伴在他身边。再婚老伴要帮女儿带小孩,也不能常伴他左右。

幸好,老伴经常给他打电话,女儿每次来看望都会大包小包给他买很多东西。陶大爷最盼望得是逢年过节,因为这个时候再婚老伴和女儿,都会回来,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

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的志愿者,不仅定期上门探望孤寡老人,每个月还会组织老人和社区里的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在社区开展“美好生活互助会”活动,通过个案走访、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大家。

拆迁后,大家住的地方距离社区都不近,但很多人都表示:“活动有意义,一定要参加”。陶大爷说,他很喜欢大家在一起得氛围,很享受这种“被关爱”得感觉。

2021年新年伊始,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也计划链接更多得社会资源,一起来关心、关爱这个群体。从物质上关心老人,更要从精神上多给老人温暖。(墨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