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西儿童医院旁建地下车库,深挖25层可停车百辆
2021-01-14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内首座盾构技术沉井式车库正在向下掘进。南京建邺高投供图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何钢)像挖井一样建停车库,而且是深挖25层,如同一座地下高楼,记者昨日在河西儿童医院旁看到,这里正在开挖两座“深井”,建设智慧化的沉井式地下车库。一个直径12米的垂直空间,未来可停放100辆汽车。

在河西儿童医院门前的保东街路边,一座大型机械正在向地下钻探施工,“深井”内充满积水。施工单位上海公路桥梁公司项目经理张振光介绍,这是国内首次采用垂直盾构技术建的沉井式地下车库,也是最深的。具体方法是,将预装式混凝土管片围成一个圆形井口形状,再把掘进机安置进去,一点点向地下挖掘。一边掘进,一边拼接圆管,直至抵达68米深的底部,形成一个完整的深井。井内挖出的淤泥通过管道连接至处理车间,将其干化运走,剩下的水再回输到井内,实现循环利用。这种湿法作业,可以让基坑内外压力保持平衡,不用再做维护结构,节省施工时间。

张振光介绍,目前第一口“井”已经掘进到地下19.35米。深井完成后,四壁将按照楼层样式搭建25层停车区,每层可停放4辆车。与普通机械车库可以上下、左右移动不同,深井的中央空间为升降平台,可360度旋转停在任一层。汽车如坐电梯,自动停至指定位置,90秒内便可从地下25层升至地面1层。两座沉井式车库一共可以提供200个车位,预计明年8月全部建成。届时,市民只需在地面入口扫码或下载客户端,即可操控手机,实现快速停车或取车。

车库建设单位建邺高投项目负责人汪盛说,建邺区南部片区堵点在儿童医院,但该区域土地空间有限。常规建设200辆规模的地面停车场,至少需要6000平方米空间。而采用这种新技术,两座车库只需要300平方米,从地上看只是一座小房子。儿童医院项目建成后,车库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无人充电技术,全力打造高科技智慧化停车场。下一步,他们还将向建邺区北部集中布点,在小区内部或墙外边角地打造节约型沉井式停车库,以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记者从建邺区建设局了解到,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计划,到2021年底,该区将新建泊位17423个,占全市主城区新增泊位总数的32%,其中今年新增泊位10720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