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申即享!溧水区推行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
2021-01-13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原本总费用是10万多元,现在全部报销下来才花了三四千元,真的是为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减轻了极大负担。”不久前,和凤镇居民陈先生在医保范围内报销和大病保险支付后,通过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又减免了3.3万元。

陈先生是一名低保户,今年4月起在医院进行大病治疗,总费用超过10.5万元,除去医保范围内报销和大病保险支付后,个人自付了3.7万元。“虽然已经报销了一大部分,但是3万多元对我们贫困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费用。但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医保分局就短信通知医疗救助零星报销款3.3万元已汇到我的银行卡上了。这一算下来,我自己最后只承担了三四千元的费用。”陈先生激动地表示,这笔报销免去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治病。

陈先生的“自动报销”,得益于2020年7月溧水区上线的全市首个“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系统。该系统新开拓线上审批功能,推行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免申即享”。

据区医保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实现了与人社金保和南京市民卡中心的数据对接和共享,能够对3大医保险种、10大类救助身份、16项医疗类别和14个业务办理状态进行全面实时动态分析。一旦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在人社金保系统中产生报销行为,将立即触发医疗救助零星报销程序,救助对象无需进行任何申报,医保分局直接在线上完成待遇核定、审批、支付等所有程序,即可享受政策待遇,全程留痕、方便溯源。这样有效避免新纳入救助范围的10大类救助对象对政策不了解、申报材料收集不全等问题,实现救助对象享受政策待遇100%覆盖。

2020年以来,溧水区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救助“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的基础上,试行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开发建设“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系统,有效整合医保结算、医疗救助结算、市民卡中心信息数据,全面掌握救助对象性质、医疗费用、银行账号、手机号码等信息,改被动受理为主动救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同时,依托“溧水智慧政务”APP设置“医疗救助”模块,增加医保结算、门诊补助、政策解读等功能,实现零星报销办理进展情况实时查询,并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办理情况,主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救助对象零星报销无需再到窗口申请,而是直接由系统自动抓取相关数据,完成业务受理、待遇核定、审批、救助金支付及告知等所有程序,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变为现在的5个工作日,切实提高了医保经办效率。

目前,该系统已运行了5个月,经过不断调试改进,系统已经成熟稳定,共1291人次救助对象享受“不见面”办理服务,精准核拨救助资金135万元,让医疗救助对象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陶燕燕 李立)

标签:报销;医疗救助;救助对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