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警方实战警务做优警种增效能
2021-01-12 1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警方建立基础管控中心。警方供图

刑警、经侦、网安、禁毒、食药环侦等专业警种直接办案1982起;监管支队协助破案731起,抓获网上逃犯41名;搭建674名警力的巡特警条线专业化便衣巡防打击队,直接侦办案件同比增加126%……2020年以来,南京公安机关根据“实战警务攻坚提升行动”部署,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初步建成了彰显现代警务特点、具有南京公安特质的实战警务体系,全面提升了核心战斗力和整体警务效能。

明确实战要求,警种职责“各归各位”

据了解,南京警方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积极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进一步明晰各警种、部门职能定位和工作岗位职责清单,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推动警力资源向基层流动、警务资源向实战化配置,最大限度激发内部发展活力,促进全警实战化。

为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南京警方制定全局40个部门的机构职责对比表,全面梳理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找准自身在实战中的定位。依托专业化打击改革和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警种条线和派出所办案管辖分工,优化绩效综合考核办法,划清办案队与侦查中队、警务站之间的职责边界,派出所不承担刑事打处主要任务。通过责任的转变,让派出所更加集中精力投入到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基层基础工作中。

同时,为有效避免基层机关化,南京警方进一步细化了岗位职责。围绕实战需要,开展全员定岗定责,并结合实战需求不断优化完善,55家单位设置岗位总量从2648个逐步减少至1882个,降幅近30%;13家部门、分局清理、整合岗位58个,377名民警全部调整、充实至一线实战、基层基础工作岗位。

突出机关实战,实战效能更加彰显

为解决部分机关长期存在的重指导轻实战、仅检查考核无直接责任问题,南京警方扎实推进机关实战化建设。2020年以来,机关更多地承担了直接情报研判、直接办理案件、直接列管重点目标等实战任务。

按照“小机关、大服务、大减负、大保障”的要求,南京警方坚持“一警多能、一警多用”,推动机关加强与基层的联系,机关干部通过蹲点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综合能力培养,做到既精通专业又了解业务,帮助基层发现、解决难点问题,形成“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的良好氛围。

南京警方还建立机关勤务实战化运行机制,常态化组织300人的机关合成队,实战化备勤,将机关警力与基层科所队捆绑,让机关民警走出办公室,走向街面、社区,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逢节假日、重大安保任务时,机关合成队立即奔赴基层开展现场执勤工作。

警种专业化,做精实战化“作战单元”

为破解侦查资源整合不够、侦查打击效能不高的难题,2020年以来,南京警方做精专业警种实战化“作战单元”,除因果关系明确的案件由派出所办理外,其余案件均由治安、刑侦、经侦、禁毒、食药环侦等警种直接办理。同时,坚持“情报主导实战”,建立大侦查工作格局和专业化打击模式,全面提升实战效能。

2020年10月,市公安局刑侦部门民警通过比对,发现1998年“长胜轮”大劫案中漏网被追逃的贵州籍嫌疑人落脚在雨花台区。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立即将指令推送至雨花台分局刑警大队,雨花台分局侦情指中心民警迅速出动,将嫌疑人成功抓捕。

2020年11月13日,特警支队数据情报大队发现栖霞区某小区发生多起电动车、摩托车、助力车被盗警情。民警通过实地走访、数据比对、情报研判等,及时明确嫌疑人身份,3天后将4名嫌疑人抓获,一举破获2020年11月初以来,4人在南京多个小区连续盗窃100多辆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的系列案件。

做实保障体系,实战支撑更加有力

秉承“以一流的保障支撑一流的实战能力”,南京警方努力实现警务保障体系实战化。

据悉,警方坚持把从优待警作为提振队伍士气和警营活力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保障,听警声、解警忧,暖警心、砺警志,坚持表彰奖励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全年共151个集体和948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基层一线民警和实战单位占比达90.7%。出台从优待警20条,构建了规范化、系统化的从优待警制度体系,救助大病特困民警285人次,极大缓解了民警及家庭因病致困的境遇,增强了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素质保障对提升实战能力至关重要,警方以开展能力作风攻坚提升行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全警实战能力和专业素养。除了传统的警种专业培训、实战练兵,警方还构建“调研、开题、约课、施训、测评”的新型送教机制。一年来,开展警种专业培训、基层实战练兵2864场次,培训民警55415人次,举办17期辅警岗前培训班,培训新入职人员1761人,岗前培训率100%。

此外,为实现警务技能和警体训练的功能需求,全市171家派出所结合“一所一品牌、一队一特色”创建活动,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训练角”品牌,实现了民警“天天练、周周训”目标。

通讯员宁公宣南报融媒体记者朱静

标签:实战;警种;南京警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