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区委发布一号文件 加快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
2021-01-09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蓉蓉 记者 戚阜生)为贯彻落实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1月 8日下午,江宁率先召开2021年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发布区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若干政策措施》,动员全区上下继续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的崭新画卷。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在大会上讲话,围绕江宁加快建设创新名城建设核心区,他强调,要以超前性的担当自觉,打好江宁创新发展的“接力赛”,面向创新发展大势,要有“江宁担当”,在创新上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不断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立足创新竞争形势,要有“江宁定力”,以过硬的担当和举措,把江宁作为长三角交通枢纽的优势,转化为“长江经济带创新枢纽”的现实成效;把握创新跨越态势,要有“江宁状态”,2021年,必须拿出舍我其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士气。

李世贵表示,要以超水平的比拼干劲,打好江宁创新发展“擂台赛”,在内部开展比学赶超,以“四大军团”打擂台、聚合力的方式,激活江宁创新发展“一盘棋”,重点增强龙头开发园区的“硬实力”,锻造创新江宁的“主力军团”,重点要以助推紫金山实验室发展为关键,推动紫金山科技城建设全面提速,全力打造南京创新名城的“科技主峰”;增强紫东江宁片区的“成长力”,锻造创新江宁的“新锐军团”,突出南京紫东科创大走廊、麒麟高新区、江宁高新区这“一廊两园”建设,全方位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全周期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全领域培育科创企业森林;增强街道特色发展的竞争力,锻造创江宁的“特种军团”,按照“圈层式、组团式”的经济布局,形成各街道齐头并进的创新方队;增强驻区高校院所的“支撑力”,锻造创新江宁的“助攻军团”,为各高校搭建创新平台、扶持学生创业、发展校友经济,提供“一校一策”的最好政策支持。

关于如何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江宁区委提出,将以超常规的硬招实举,打好江宁创新发展“登山赛”,在政策创新上用好“加法法则”、在资源汇聚上用好“虹吸法则”、在创新生态上用好“大树法则”、在创新效益上用好“市场法则”。同时,以超一流的保障机制,打好江宁创新发展的“拉力赛”,全区党员干部都要当好服务创新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创新路上的“老黄牛”,在新思想指引下,共同谱写江宁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的精彩华章。

会上,江宁区区长严应骏作了2020年度创新发展工作报告,阐述了江宁2020年“五高五新”的创新发展“成绩单”,也就是:创新布局在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创新主体在高基数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平台在高能级上迈出新步伐,创新人才在高层次上有了新集聚,创新生态在高标准上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宁勇夺全市创新名城建设总指数、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三个“第一”,在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的目标引领下,全区经济发展逆势增长、好于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全省区县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12亿美元,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榜单第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72家,总数达到1480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91家,新增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 53家,新增4家上市企业、创投基金规模达到234亿元,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全市第一……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江宁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围绕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在过去三年里,江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主动融入紫东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布局了环绕越科技创新示范带,以江宁开发区高新园、麒麟高新区、江宁高新区三大创新型经济增长极,以滨江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东山总部园为节点“一带三极多节点”的创新空间布局。突出高端引领,坚持靶向聚才,采用定制化、精准化方式,进一步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累计集聚了472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此外,江宁还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委创新办实体化运作,统筹创新名城建设顶层设计和组织推进。

“链”上发力,让创新成果更快更高效转化为生产力,2020年,江宁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紫金山实验室、中科院麒麟基地、“江宁药谷”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紫东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加快组建,紫金山科技城初步完成空间和产业规划。同时,聚焦科技孵化链“强链补链”,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家,中以科技创新产业园启动规划,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百家湖硅巷建成121万平方米,江宁开发区获批全市首个国家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基地。

会议现场,“江宁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并上线,该平台汇集了500余台套、总原值17.04亿元专业领域强、检验资质全、服务需求大的仪器设备资源,启用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在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

会议还为2020年度全区创新发展突出贡献集体和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个人进行颁奖,举行了江宁区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专家聘任仪式、江宁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举行了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江宁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研讨会,解读了2021年市委一号文《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和2021年区委一号文《关于全面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1年,江宁区将持续围绕市委“九个创新”部署,进一步构建全区高位统筹、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全域创新发展格局,聚焦“基础创新+技术转移+产业培育”创新平台三个创新圈层,建立高新园区、大学城区、众创社区“三区联动”协同创新机制,完善政策链、资本链、人才链“三链融合”科创森林培育机制,实施信息化、精准化、市场化“三化并举”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创新实干,砥砺前行,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内涵,打造创新高地,做强创新产业,奋力建设高能级集聚的现代产业强基地、创新名城核心区。

标签:江宁;创新;创新发展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