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归拎包客成“基因之城”金名片
2021-01-06 13: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世和基因实验室。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站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眺望远处新建的公司总部基地,两幢7层呈“双子”造型的高楼依稀可见——看着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世和基因创始人邵阳总会感叹创业不易,他甚至还能回忆起当初背着电脑包只身来到江北新区的场景。“新区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是驱动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相信不只是我,包括很多企业家,很多新江北人,都会有同样的想法。”邵阳表示,创新驱动着经济发展,创新也改善了居民生活,这些,更加坚定了世和基因扎根江北新区的决心。

落户新区享受全方位服务

邵阳是留学加拿大的医学博士,当年他带领团队回国创业时,遍访近10个城市的20多个园区,最后,决定扎根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世和基因由此起航。

“回国前,包括我在内,我们创业团队的5个人都有工作,最低年收入10万美元,最高的50万美元。”邵阳说,听说他们辞职回国创业,许多亲友不理解,纷纷劝阻,但他们决心已定,回国后,5人筹措了1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

“我们的研究方向,属于生命医学范畴,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项目,许多地方政府都很看好,希望我们留下来。”邵阳介绍,他们5人中,没有一个是南京人,但最终被江北新区的诚意所打动。

创业初期,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通过公共平台资金采购设备再转租给创业企业,为世和基因提供了第一台价值200多万元的小型测序仪器。这笔省出来的宝贵资金,对于创业初期的世和基因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近年来,在世和基因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江北新区都给予了很大帮助。从创业之初“一企一策”的全方位服务,到后来为创业团队的成员申报人才项目,再到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提供土地政策支持……几年间,世和基因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已在积极筹备IPO,有望今年在科创板上市。

反哺新区助力产业集聚

在肿瘤检测领域,世和基因具备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世和基因联合创始人赵忞超介绍,近年来,世和基因聚焦于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期。2018年,世和基因研发的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正式获批上市;2019年,世和基因多次满分通过CAP(美国病理学家协会能力认证)和EMQN(欧洲分子基因诊断质量联盟认证)实验室能力评估;2020年,世和基因旗下南京迪飞医学检验实验室,获南京市卫健委批准,成为指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

截至目前,世和基因已累计检测超30万例中国人肿瘤样本,居国内第一。同时,公司已取得20多项专利,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为中国肿瘤精准医学领域的领军企业。

“当一棵小树苗长成了大树,就该考虑如何‘开枝散叶’。”赵忞超介绍,目前,世和基因已经孵化了一家企业南京迪飞医学检验实验室,落户江北新区。据了解,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区别于世和基因,主要致力于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和感染监测。除了具备孵化功能,世和基因还发挥了一定的招商引资作用,已成为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的一张名片,不但以实际案例宣传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吸引了很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助力产业集聚。

扎根新区宜业更加宜居

最近几年,世和基因在北京和上海相继成立了分中心,甚至在北美也建成了研发中心。即便如此,世和基因坚持把总部基地放在南京,坚定扎根江北新区。在邵阳和他的团队看来,江北新区不仅适合创业,更适合生活。

公司董事长助理李稷文是邵阳两年前从深圳挖来的人才,如今,李稷文已经举家迁到南京。“南京有着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新区这几年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很大,让孩子来这里读书,对于孩子的成长更加有利。”李稷文说。

赵忞超通过新区的人才政策,已经在新区买了房,就在公司附近,周边的配套一应俱全。

邵阳在18岁时就加入加拿大籍,2019年,他拿到南京户口本,恢复了中国国籍。“在江北新区创业后,我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良好的创业环境推动着企业快速发展。我经常问自己,我未来十年会在哪里发展?答案是在中国!”邵阳说,恢复中国国籍,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让公司在基因测序领域研发出由中国人原创的产品,未来参与国际竞争。

■记者手记

创新生态让企业“跑步成长”

创新,是地方发展活力之源。在江北新区营造的创新生态圈内,不止世和基因,很多企业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在发展中“跑步成长”。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新区成立不久,便推出了创新创业十条政策,包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每年安排5000万元科技创新券;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提高审批效能。从2018年到2020年,江北新区又陆续推出“人才十策”。

服务是创新的重要保障。在江北新区的主导产业中,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已成为常态,这对吸引企业入驻,促进企业发展都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尤其是对初创型企业而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将帮助他们熬过最难的起步阶段。

为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江北新区还发起了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灵雀计划”,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投资奖励、研发费用补助等七大类财政资金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这样的科创扶持政策,得以在江北新区落地、生根、发展。

标签:新区;基因;江北新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