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线路更多,票价更实惠
连云港
2020-12-30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1
听新闻

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开售。记者了解到,今年铁路春运方案较以往有不小变化,线路更多、旅行更快、票价更实惠、服务更贴心。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根据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春运首日车票今天开售。

2021年春运家族加入不少新成员。多条新线开通运营,让出行更方便快捷。连云港至镇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24列,实现了苏北、苏中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今天正式通车的盐通高铁,将让盐城实现到上海首通高铁,盐城到南京的时间也缩短至最快2小时18分钟。

据悉,明年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000对左右,同比增长4.5%。合杭、合安、银西、郑太、京沈、连镇、盐通、潍莱高铁和京雄城际,以及沪苏通、福平等一大批新线投入运营。高铁成网优势更加明显,覆盖面和通达性进一步增强。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将达到6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旅客的多样化需求,今年春运将同时在重点方向增加普速能力投放,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

为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在总结往年春运票价优惠实践的基础上,2021年春运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优惠范围从临时旅客列车、冷门线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车,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热门线路或方向的“正向”列车,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

本月起,铁路部门还推出了计次票和定期票。计次票、定期票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及席别的列车。比如,经常往返京沪高铁的旅客可以购买90天内20次乘坐的一等座或二等座套餐,只要车上有余位,随时可以刷身份证上车,乘坐高铁像乘坐公交地铁一样便捷。计次票在春运期间也可以使用。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还在京沪高铁和成渝高铁试点“静音车厢”。“静音车厢”内,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自动广播音量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乘客在购票时可根据相应界面设置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旅途将更加安静舒适。

老年人出行也得到了重点关注。春运期间,12306在余票充足时,可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南京火车站专门设置醒目的指示牌,提示老年旅客走爱心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提供便利。老人或他们的亲友也可以通过12306APP、12306客服电话、12306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以及火车站的爱心电话,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工作人员会根据出行日期、车次、具体需求等,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融媒体记者 冯兴)

标签:票价;春运火车票;春运;列车;盐城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