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寒潮!29年来12月最冷一天或诞生
2020-12-29 10:2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暖洋洋的冬日阳光下,今天的南京最高气温站上了15℃以上,成为今冬以来南京最暖和的一天。但是眼下,今冬最强寒潮已经打包发货,明天送达南京。一场鹅毛大雪和“断崖式”降温,将陪我们一起迎新年。

南京市气象台今天下午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北方强冷空气将于明天上午影响我市,全市有一次明显雨雪降温过程。预计明天-31日全市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10℃到12℃,30日-31日最低气温可达-6℃到-8℃,有严重冰冻和道路结冰,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从今天晚间到明天上午,全市先是出现降雨,量级大约在中雨,29号的下午开始,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全市将自北向南转为雨夹雪或雪的天气。雪量为中到大雪,积雪深度我市的中北部地区在3到5厘米,其它地区在1到3厘米。

30日起南京就将迎来晴天,雨雪虽然短暂,但寒潮的“威力”可不止于此。受其影响,南京的最低温度将会“大跳水”。预计12月30号到元旦期间,全市的最低温度在-6℃到-8℃。据市气象台统计,南京12月的历史最低温出现在1991年,达-13.1℃,自此之后的28年间,气温都没有降至-8℃以下。也就是说,这场寒潮可能带来29年来南京最冷的12月。

寒潮影响下,明天我市将出现陆地6到8级、水面7到9级的偏北大风。南京市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全市将出现阵风8级左右的偏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全省来看,29-30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3到15℃。31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0到-12℃,江淮之间-7到-8℃,苏南地区-6℃左右;1-2日全省持续低温。30日凌晨-1月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和道路结冰;3日气温有所回升。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雨雪过程积雪较深,道路湿滑,并伴有陆面结冰,市民近期出行需要注意交通安全,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此外要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及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渔业捕捞等户外作业的影响;设施农业和基础设施要提前做好增温、防冻及防风工作。提前做好城乡供水管道维护,防止管道设施爆裂;低温天气会导致公众用电、用气量增多,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调度工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