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通4小时,江心洲长江大桥车流量过万
2020-12-25 10:24:1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1
听新闻

  市公建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仪式现场拍照留念。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徐琦摄
  河西江北“凌波一跨”10分钟
  开通4小时,江心洲长江大桥车流量过万
  南报网讯 昨天14时,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一头连着河西新城,一头直达国家级江北新区,“凌波一跨”只需10分钟。
  13时30分,记者来到江心洲夹江隧道至江心洲长江大桥匝道口。匝道绿化带外面聚集了众多举着自拍杆的市民,在等待见证通车的时刻,而在上桥的匝道上,车辆已经排成长队等候放行。
  排在匝道口等候上桥的第一辆车里,是53岁的曾灵燕和她的4个姐妹,一车人兴奋得拿出手机各种拍。曾灵燕告诉记者:“我们就住江心洲,早知道今天下午要通车,所以我们几个姐妹中午专门聚了个餐,然后准备体验一下到江北的快捷。”
  曾灵燕在江心洲生活了几十年,她告诉记者,以前从江心洲到江北非常不方便,要先坐轮渡过夹江到江南,然后走大桥到江北,后来应天大街长江隧道通了,方便了不少,但这两年隧道经常堵车。“我们一直就心心念念盼着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真的,我们都太开心了!”曾灵燕激动地说,“我们已经研究过了,别说到江北方便了,到南京南站也更快了,最多20分钟。”
  排在曾灵燕的车后面的,是住在江北世贸璀璨江山的张新杰,他的家就在江心洲长江大桥北第一个下桥口附近。以前,他要绕到应天大街长江隧道或者定淮门隧道才能进城。“两条隧道经常堵,每天通勤时间都在1小时以上,天天盼着这座桥赶紧通车。”张新杰说,为了第一时间体验回家的便捷,他上午11点半就到了江心洲。
  13时58分,交管部门和管养单位负责人陆续撤除了匝道口的围挡。14:00,站在路边指挥的交警做出通行的手势,排队的车辆都激动地一起鸣笛,启动、加速,驶向江心洲长江大桥。两三分钟后,从河西青奥轴线隧道方向驶入夹江隧道的车辆陆续开出隧道,驶向江心洲长江大桥。
  记者驾车从江心洲匝道上桥口上桥前往江北,出隧道后上桥,记者体验了5分钟过江心洲长江大桥的畅快淋漓。桥面上,视线开阔,标识清晰,过江后可选择往淮安、合肥方向,也可直接从横江大道、浦滨路、江北新区匝道下桥。记者发现,众多导航软件还没有跟上南京交通的这一重大变化,尚未来得及更新。
  记者从江心洲长江大桥指挥调度中心了解到,昨天14时至15时,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1小时内,总车流量为2406辆,其中进城1124辆、出城1282辆;青奥隧道断面总车流量4071辆,其中北往南2191辆、南往北1880辆。截至18时,江心洲长江大桥断面总车流量10956辆(进城5485辆、出城5471辆),青奥隧道断面总车流量16788辆(北往南8696辆、南往北8092辆)。
  流量的不断攀升,让晚高峰应天大街长江隧道的通行压力有了一定的缓解。负责管养江心洲长江大桥的南京长江隧道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海说,应天大街长江隧道每小时车流量比平时下降了500辆左右,预计未来早晚高峰应天大街长江隧道的拥堵情况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此外,记者获悉,从昨天下午到晚间,江心洲长江大桥指挥调度中心处置了多起摩托车、非机动车上桥的情况。黄海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市民:“想上桥体验和感受一下,市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非常危险。江心洲长江大桥是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快速路,车流速度较快,同时禁止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通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

标签:江心洲;长江大桥;车流量;长江隧道;曾灵燕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