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灯彩艺人列为200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人
2020-12-21 10:24: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朱旖旎  
1
听新闻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和光明网主办的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公布100名候选人名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秦淮灯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作为南京市唯一一名候选人名列其中。2006年5月20日,南京市申报的秦淮灯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年,秦淮灯彩传统的莲花灯还被选为中国邮票图案。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已有1700多年历史。

据悉,“中国非遗年度人物”遴选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遴选在非遗领域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保护、继承、弘扬、振兴,并有效保护非遗、确保非遗生命力,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在复工复产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传承人。100名候选人中有传承人75人,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9人,管理者8人,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教育者8人。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将推选出30位提名候选人及10位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并于明年年初举办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活动。

作为南京唯一一名入选的候选人,顾业亮将传承千年的纯手工技艺延续至今,从秦淮灯会到走出国门,将中国的传统手艺带向世界。

1962年,顾业亮出生在一个灯彩世家。受家庭影响,耳濡目染,他8岁就开始扎彩灯。从那时起,他和灯彩艺术结下不解之缘。“8岁时学着做荷花灯的花瓣,给大人打下手。”顾业亮回忆说,当时学扎花灯还有一个原因——“荒年饿不死手艺人”。20世纪8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顾业亮拜著名灯彩老艺人李桂生为师,正式入门学习传统灯彩技艺。师傅愿教,弟子肯学,没过几年,他扎制的灯彩“仙鹤”“双龙戏珠”等先后获奖,在业内崭露头角。他痴迷灯彩,肯动脑子,常常有新颖的创意,灯彩作品荣获原文化部授予的最高荣誉“山花奖”,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市非遗展赛大奖。

顾业亮坚信,灯彩要真正做到薪火传承,就要把“根”扎到年轻人心中。于是他把秦淮灯彩带进了南京的学校。“我们作为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在学校里面宣传,使更多的学生了解、热爱秦淮灯彩。”顾业亮感慨道。在学校,顾业亮会和孩子们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给他们讲灯彩故事,教他们制作花灯,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灯彩课堂。顾业亮说,不仅是小学,他希望中学、大学都要把非遗文化传承重视起来,“大学生们学习非遗文化,不仅是一种传承,也能带动他们就业,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南京和秦淮灯彩。”顾业亮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传播和展示灯彩文化,顾业亮先后带领秦淮灯彩艺人到美国和法国进行展览和灯彩扎制技艺表演,其灯彩作品也远销到日本、德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等地。至今,他已经带着秦淮灯彩走过了40多个国家及地区,荷花灯、狮子灯、兔子灯、金鱼灯、蛤蟆灯……每到一处,秦淮灯彩都受到极大的关注,这也让顾业亮深刻理解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真谛。

作为六朝古都,南京坐拥数量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个非遗项目构成了一张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在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除了秦淮灯彩,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项目也一并入选。历史悠久的秦淮灯彩,以绚丽多姿的身影展示了南京传统文化的积淀,而巧心妙手的南京手艺人,也一定会让秦淮花灯一直闪耀下去,向世界传达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的“南京故事”。

标签:灯彩;中国非;人物;候选人;顾业亮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