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座内河桥组成“飞机展翅” 南部新城蓄势腾飞
2020-12-18 11: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承天大道跨外秦淮河大桥航拍图。南部新城管委会供图

12月15日下午,承天大道跨外秦淮河大桥上,四座“山峦”一样的钢架结构交汇于空中;桥面两侧,工人正在进行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复式结构”的施工。根据规划,南部新城整体设计建设30座桥梁:响水河和机场河上建设27座内河桥梁,外秦淮河上建设3座外河桥梁。其中,南部新城内部机场河与响水河形成的两翼,串联起27座桥梁,与跑道公园轴线共同组成“飞机展翅”造型;3座外河桥梁贯通南北,推动新城发展。记者16日从南部新城管委会了解到,30座桥中,9座已经完工,7座主体完工,其余仍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全部完工。

27座内河桥组成“飞机展翅”

从空中俯瞰南部新城,原大校场机场跑道居中贯穿东西,机场河与响水河分居跑道两侧,远远看去仿佛一架展翅的飞机,机场跑道为机身,响水河和机场河分别作为机翼,悬挂在“机身”两侧。

机场河与响水河形成的两翼,则串联起南部新城27座内河桥梁,其中,7座人行桥分别对应了飞机的机头、发动机、起落架、叶片等部位。位于机场跑道尽端“机头”位置的,是机场跑道西延人行桥,该桥设置为X形,由于此处两条河道正交,X形布局也解决了多点多向通行的问题。

南部新城管委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新城内部天然形成了“一轴两翼”的整体布局,这架“飞机”也象征着南部新城的腾飞。因此在南部新城桥梁造型上,也多以“飞机展翅”的元素为主。

不仅飞机造型引人注目,南部新城内部还形成了外秦淮河、响水河以及机场河组成的活力水环。据悉,南部新城以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水经济“六位一体”为统领,构建机场河、响水河、外秦淮河围合而成的活力水环;同时结合水环特点,以飞机展翅的现代造型、融入文化元素,整体设计27座内河桥梁及3座外河桥梁,形成“城河一体”的景观风貌。

3座外河桥贯通南北

15日下午,承天大道跨外秦淮河大桥上,亮化工程的技术人员在电脑前进行现场测算,为大桥的下一步施工做准备。南部新城EPC项目南片区一分部项目党支部书记冯军介绍,承天大道跨外秦淮河大桥已于今年5月完成大桥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人非系统安装,预计明年初全桥完工。

承天大道工程是南京市3年打通断头路的重要工程,也是南部新城的“主城之门”,项目完工后,将缓解卡子门、双桥门立交拥堵、改善主城东南部路网、推动新城建设,江宁居民经承天大道开车到主城区能节省7-8分钟。

据悉,南部新城采用“街巷纵横、绿道延伸、小街区密路网”的特色路网体系,塑造多样宜人的街道空间,复兴街巷生活。3座跨外秦淮河桥连接的道路分别是南部新城EPC项目的3条主要道路,贯穿南北,连接南部新城的各个路网。国际路跨外秦淮河桥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南部新城小街区密路网体系的形成。

桥梁拱门下将设水幕电影

作为南部新城的网红桥,承天大道跨外秦淮河大桥设计颇有“网红范儿”。该桥长157米,宽42米,桥面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冯军介绍,目前正在施工的就是桥面最外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设计的“复式结构”,上方为人行道,下方为非机动车道。未来,市民可在人行道上散步,欣赏外秦淮河的风景,远眺紫金山和方山,拍照打卡。

当天,记者在位于响水河河头的宜居桥看到,该桥主体已经完工,全部完工后,桥梁拱门下会设置水幕电影。“除了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外,新城的桥梁设计也融入了河道景观,增加趣味体验,拓展城市空间和激发区域活力。”南部新城管委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机场河上方的汇幸桥就是典型的案例,由于周边规划有中小学,考虑学校集散人流特点,在设计过程中,优先考虑人流量,设计了主桥两侧的外挂人行梯道,使人员集散与通行效率大大提高,尽量缓解上下学时段的区域性拥堵问题。

通讯员 田钟汉 南报融媒体记者 田诗雨

标签:南部;秦淮河;桥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