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应急避难场所已达313处 有你家附近吗?
2020-12-15 10:2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姜婧仪 宁建轩  
1
听新闻

平时是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遇到地震等突发公共事件时成为人们紧急避难的港湾。近年来,南京市持续推进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应急避难场所313处。其中固定级以上避难场所53处,有效避难面积约214万平方米,可供32万人中长期避难。

走进江北新区京新中学,遍布校园内的指示牌告诉我们,这个学校里“别有洞天”。作为2020年新建成的固定避难场所,校园内可用于应急避难场所的面积约13000平方米,可满足3500多人的避难要求。

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学校原有功能进行应急避难设施设计,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活安全、有效覆盖的应急避难场所。

学校地下车库配置了应急停车、应急生活用水、应急厕所等多种设施,打造功能齐全的地下“安全屋”。按照应急避难场所安全要求,合理布设应急排风系统、防毒通道、洗消间等防护措施,确保避难群众人身安全。

利用学校操场地势开阔、交通便利、远离建筑物的优势,设置应急篷宿区,供避难居民搭建帐篷临时居住。

白鹭洲公园位于秦淮区长乐路,是不少周边居民平时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经过改造后,公园平时仍然作为观光休闲场所,发生灾难时可以迅速转换为避难所,为2350人提供避难功能。

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平灾结合”的原则,在不破坏公园绿化景观的前提下,打造集生态、景观、文化、休闲、教育和避险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应急避难场所。

水墨大埝位于浦口区老山林场东部,是许多人印象中的“网红景点”。最近,它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应急避难场所,2.5万平方米的景区可容纳3600多人应急避难。

在景区原有绿地广场和篮球场的基础上设置了3个应急宿住区,灾时可搭设199顶帐篷。场所内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统一的应急设施指示标志,并配有应急避难场所平面图。

宿住区单独设置集中供水点,采用安全可靠的深水井作为备用水源,并通过不锈钢软管接至应急供水点处的净水设备,实现直饮功能。

据了解,2021年南京市又将有26项固定级以上避难场所列入年度城建计划,覆盖全市域的应急避难场所网络将逐步建成,有效提升城市韧性,守护城市安全。

标签: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南京市;休闲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