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冬初雪如约而至 为何江南雪更大?
2020-12-15 10:24:24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初雪如约而至 为何江南雪更大?
  专家:最近南部地区水汽更足
  12月13日晚7时许,今冬初雪如约而至!
  中午开始,受到北方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云系增多、风力加大,各气象站气温迅速下降,到了16点,城区气温仅有7℃。
  晚上7时许,细细的初雪如约而至,很快随风飘散。虽然地面上一点积雪都没有,但不妨碍朋友圈里迅速晒起了“初雪”照。
  不过,不少家住江北的市民发现:我们这里的雪怎么这么小?不使劲儿看都看不清。
  确实,这场初雪有个特点——南部地区雨雪更为明显。晚上7时20分时,绕城高速麒麟段、栖霞段、龙袍段才开始飘起小雪花,而宁马高速的雪却一片接着一片地簌簌落下。
  江苏省气象台气象值班员透露,除了南京,昨天傍晚,镇江也同步飘起了雪花,而北方的徐州等地没有降雪。
  导致这次降雪降温的冷空气正是自北向南而来,为何更冷的北方没有下雪呢?对此,值班员介绍,降雪并不仅由气温决定,也需要看空气中的水汽含量,最近苏南地区空气中水汽充足,而苏北地区较为干燥。
  所以,当冷空气遇上水汽,南京也喜迎入冬以来的首场落雪。
  随着冷空气来袭,今晨最低气温跌破零度,达到-1℃--2℃,14日-16日天气逐渐好转,但气温持续较低,最高气温只有3℃-5℃,最低气温在-2℃--4℃,有冰冻。
  这场降雪会导致地面积雪吗?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面温度较高不考虑有积雪出现,但部分地区可能有冰冻。今晨市民出行时需注意。
  截至昨晚9点记者发稿时,受下雪影响,绕城高速东北段、沪陕高速南京段、沪宁高速南京段、沪武高速南京段、溧芜高速高淳段均限速80公里/小时;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雨夹雪,暂无管制。目前各路段通行正常。
  通讯员 胡正金 陈永生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初雪;水汽;南部;冷空气;江南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