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热食品成新宠 鸭血粉丝汤走上方便量产之路
2020-12-08 13: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瓶水,就可得到一“锅”香飘四溢的美食。

今年受疫情影响,自热食品火了起来。尤其今年2月份,海底捞自热小火锅全线脱销成为餐饮业焦点。统一、三只松鼠、今麦郎、良品铺子等品牌也纷纷推出品类丰富的自热食品。

为什么自热食品如此受欢迎?自热食品能否与本地美食结合,助推鸭血粉丝汤走向全球?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企业。

自热食品方便快捷,成市民新宠

大学毕业生张宇在家备战考研,他告诉记者,为了全身心投入复习,双十一期间,他囤了大量自热食品,以便随时吃上热饭。

市民钱伟在一家酒店上班,虽然上班期间酒店提供工作餐,但他也是自热食品的爱好者。“工作餐菜品一般是固定的,想唤醒下味蕾的时候,就会带自热火锅到单位来吃。”相较于改善伙食,钱伟喜欢自热食品更多是因为这种一人食的方便。

记者注意到,自热食品的消费场景也很多样。今年国庆假期,南京森林音乐节在雨发生态园举办,因为音乐节从下午唱到晚上,不少市民就带着自热盒饭看音乐会。市民王栗为朋友们准备了川味腊肠、广式香肠、菌菇牛肉、雪菜扣肉4种风味的自热盒饭,“刷抖音看到有带货的,我们就下单了四盒。头一次吃,味道还挺好。”

懒人经济兴起,填补中端外卖市场空白

2月份,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海底捞自热小火锅全线脱销,“一锅难求”;3月份,京东发布的复工消费数据显示,自热火锅、自热盒饭成交额环比增长77%;5月份,莫小仙、自嗨锅、食族人三家自热食品公司接连宣布融资成功。

海底捞官方旗舰店客服小欣告诉记者,店铺卖得最好的就是自热火锅,主打速食、方便、口味好的特点,加班、外出旅游、独居群体购买较多。

长期关注自热食品领域的《江苏商报》财经记者芮天舒告诉记者,自热食品的消费主力是大学生、白领,年龄集中在18—29岁,这类人群是“勤奋型懒人”,他们对一人食的需求大,要求操作简单、快捷、价格合适。

在疫情之前,一人食的餐饮消费模式还不是很盛行。而疫情让不必要的线下社交和聚餐明显减少,半年过去,很多年轻人发现,其实很多社交和饭局都不是必需的。

“正是因为这种契机,让自热食品得以进入更多单身人士世界。”芮天舒解释,自热食品的主要消费者是年轻人,他们自己能赚钱,对生活品质有要求,便宜的外卖吃腻了,高端外卖也不可能天天吃,而自热食品的价格大多在5—40元之间,填补了中端外卖市场空白。自热食品的种类是越来越丰富,口味也不错。

食品工业进步,鸭血粉丝汤方便食品已量产

方便食品主要有四大品类:方便面、速冻食品、微波食品、自热食品。其中,自热食品已成后起之秀,竞争异常激烈,涉足企业包括统一、海底捞、三只松鼠、大龙燚、小龙坎、德庄、筷时尚、卫龙、良品铺子等。而且自热食品在品类、口味上也在快速迭代,除了自热火锅、自热盒饭等主打产品,红油面皮、酸辣粉、烧烤等新品也做成了自热型。

“作为方便食品的代表,这几年,柳州特色美食螺蛳粉搭上互联网快车,火遍大江南北。那么,南京鸭血粉丝汤能不能做成自热食品,也在全网火一把呢?”芮天舒说。

前不久,南京黄教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南京市第一张鸭血粉丝汤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鸭血粉丝汤方便食品已经走上量产的道路。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首席教授黄明表示,把鸭血粉丝汤做成自热食品,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自热食品主要是解决没有热源的问题,而黄教授鸭血粉丝汤的食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开水泡5—8分钟,另一种是下锅煮3分钟。使用自热食品常见的发热包,也能使得鸭血粉丝汤煮熟。”

此外,黄明告诉记者,目前人们对自热食品还存在一定争议:“自热食品操作不当,容易烫伤。做成自热食品,需要增加大量包装,消费大量资源。随着各地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自热食品剩余物的处置也是个难题。”

实习生 陈倩倩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标签:粉丝;火锅;方便食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