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部新城机场跑道地下空间开建
2020-12-02 16: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地下空间开建,图为地上“跑道公园”效果图。

11月29日,南部新城EPC中片区地下空间与地铁10号线红花机场站共建段正式开工。12月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台打桩机和成槽机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据介绍,该地段上方将打造“跑道公园”,下方将打造新型地下基础设施综合体,集交通、商贸、休闲和生态等功能于一体。

大校场机场承载了近百年历史,主跑道未来将被完整保留,打造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活力的机场跑道公园,并在跑道两侧建设城市大型公共设施。

据介绍,跑道公园的打造目前暂定“九号云层”方案,该方案主要在跑道上升起一片片绚丽的云朵,这些云结构实际是大型浮动充气装置。“云朵不仅让人联想起跑道的历史,也为跑道空间所需的照明和遮荫提供了支持,原跑道的地面局部喷绘成大地彩绘,如一幅画卷,以一种艺术的方式被恢复和重新诠释。”南部新城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在“九号云层”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落地性和可实施性研究,全力打造以机场跑道为载体、具有国际水准的、以现代科技方式展现中国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性文化旅游目的地。

邻近大校场机场主跑道的就是南部新城中片区地下空间地铁共建段工程,总开发面积近60万平方米,设计总长度约1950米。“这是南部新城未来地下商业、下沉广场和轨道交通等地面以下公共设施的主要空间结构部分,其中地下二层为地铁通道,地下一层将建设停车场和商贸休闲等公共设施。”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杨明说,该地下空间的基坑平均开挖深度超过20米,最大基坑跨度达到390米,最大单体基坑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部分区域横贯60米宽的机场跑道。

“为了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对机场跑道造成损伤,我们采用新管幕法。”杨明介绍,所谓新管幕法,就是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将运用技术手段把大直径的特殊钢管在跑道下方平行插入密排咬合,编织形成牢固的钢管帷幕支护结构,在机场跑道下方形成连续的托底支撑平面,犹如一张牢固的“屋顶”支撑起跑道路面,确保在不移动破坏跑道的条件下,为下方的基坑开挖施工创造条件,可谓是“先盖屋顶再做墙”,既有效保护跑道,又充分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实现既有跑道保护与现代化建设之间的充分融合。(通讯员 田钟汉 融媒体记者 田诗雨)

标签:跑道;机场跑道;地下空间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