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对重大危险源24小时监测预警
2020-11-30 10: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实时监测重大危险源,全天候预警预测,线上线下协调监管……记者日前了解到,作为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重要抓手,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目前成功实现了对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的全天候预警预测,今年4月以来,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依托预警系统开展网上巡查,发现并处置隐患221次,检查305次,检查企业263家次,处罚13家。

据统计,南京目前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企业共有74家,重大危险源470个。“南京先后制定《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工作暂行规定》《关于明确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值岗值守职责分工的通知》,健全全天候预警出警运行机制,把重点聚焦在了实时感知、超前预测、主动预警、综合防治这16个字上,向信息化、智能化要支撑、要效率。”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系统通过在企业端部署安装数据采集器,实时采集储罐温度、压力、液位、有毒有害监测等关键参数和罐区、值班室等相关监控图像,结合企业周边人口密度、存储介质的性质和存储量等固有风险,最终形成企业风险“实时画像”,并进行预警。

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了这套南京重大危险源的“幕后安保系统”。打开19日的预警信息,可看到当日凌晨2点50分某企业的一条预警信息:TK-2104储罐压力较低,安全风险预警等级达到橙色。系统发现预警后,立即自动向市、区应急局、企业负责人推送了预警信息。同时,系统也监测到该企业未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区应急管理局随即向企业发出警告书。经核查,报警原因为储罐中四甲苯在压力检测仪表膜片上凝结成固体,影响压力检测,造成压力报警。凌晨3时16分,预警结束。

“传统检查基本靠经验和主观判断,针对性不够强。现在就可以分级精准监管,根据预警情况随时‘出警’。”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勇拿出了一份由江北新区化工集中区安全生产响应中心开给某公司的警告书,上面标注了该公司未按规定使用预警系统的具体时间和事项。警告书的最后一句,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此类问题重复发生,我中心将联合有关部门对你公司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据了解,为了实现预警处置的闭环管理,市应急管理局明确安排了专人在线,24小时巡查监控,对发生的报警预警以及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干预。

通讯员李鸿雁南报融媒体记者杨欣张安琪

标签:预警;危险源;预警系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