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扬州褐菇:种出来的“牛排”,给生活加点鲜
2020-11-20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芦艳 王舒怡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为各地特产打开新的销售链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推出“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特别策划,旨在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各方力量,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老板,先给我四箱,我带回去试试。”南京众彩市场蔬菜菇菌区BJ04号档口前,又一位新客户被成功俘获。老板贺洪江帮着搬货装车,打包前还不忘开箱给顾客验货。箱子里,整齐排列着的菌菇朵朵饱满,不仅形态相同,个个竟都有手掌一般大。褐色的菇顶上漾着浅浅纹路,像涟漪在水面荡开,边缘紧实地包裹在一起,划出柔美的弧度,圆滑细腻的菇柄粗壮而紧实。看到这样的品相,经营了十几年菌菇零售的张姐眼中闪过一丝惊喜,她拿起一个捏了捏,瓷实的手感让她不禁点头赞许。贺洪江没有多说,他心里对自家的褐菇充满信心。

媲美牛排 还可“私人订制”

对于褐菇,可能另一个名字更为大众熟知——牛排菇。“因为纵切后菇肉的纹理很像牛肉,并且烹饪后口感风味也像牛排,所以叫牛排菇。”贺洪江解释到。

起源于意大利的褐菇菌肉肥厚,口感细腻鲜美,无论是煎烤焖煨都能很好诠释出它的风味,甚至生的咬上一口,软嫩多汁带着些许甘甜也足以让你回味无穷。褐菇一直以来在欧美、日本等地备受青睐,当然不仅仅因为口感美味,其具备的极高营养价值也是顺应了当下人们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需求。“现在饮料都流行‘0脂肪’,我们的褐菇也是‘0脂肪’‘0胆固醇’,还富含维生素C和17种氨基酸,实打实的有机健康食品。”谈及自家菌菇的营养价值,贺洪江语气中满满的骄傲。

贺洪江家的褐菇产自扬州奥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自美国的菌种成长为菌蕾,引自荷兰的智能仿生态技术严格调控温度湿度,选购于河南的秸秆和东北的黑土为其提供充足的养分,在这样的环境下,只需40天,白色的菌丝就能成长为最终饱满的形态。

工厂化的培育种植让褐菇还可以满足客户的“私人订制”。贺洪江说:“我们家都是根据客户需求来订制大小的,根据不同的烹饪需求,他们需要多大的我们就培育多大的。”一般需求量较大的褐菇是直径5厘米左右的,而褐菇最大直径可以达到15厘米。

高端食材 靠品质“圈粉”

褐菇在2013年才进入中国市场,作为相对高端的食材出现在众彩市场,这与贺洪江独到的投资眼光息息相关。

无论是市场行情还是价格,褐菇对于经营商户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这个品种要卖到16块钱一斤,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贵的,”贺洪江说,“但我看好这个生产工艺和技术,虽然在中国是新品种,但品质高,再依托众彩这么大的平台,绝对有很好的市场。”

贺洪江看好的生产技术是一套仿生态系统,为褐菇打造了一个“手术室”级别的生长环境。前期的38天不需要人工参与,全部由电脑精确控制:实时监控调节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以便适宜菌种生长,长出菌丝后需要降温刺激,促进菌蕾成型。正因为这一套精确缜密的仿生态系统,才能保障褐菇形态相近,朵朵饱满,品质精良。

2015年,贺洪江把褐菇第一次带进众彩市场,一开始大多供应酒店和西餐厅,慢慢的也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散户。“现在每天能卖1000多斤,散户能占30%,周边苏南城市和上海都有我家的客户。”

虽然是新品种,但精良的品质总是不乏欣赏的眼光,在众彩上市的5年里,褐菇就成功“圈粉”了一些忠实粉丝。“我这的老客户里有个在南京定居的韩国人,她每个星期至少来2次,特别喜欢吃。”贺洪江说。

带动就业 为生活加点“鲜”

褐菇的生长有电脑精确控制,但面对产量6000吨的100间菇房,采摘和包装还需要大量的人手,这些工作对于扬州江都区大桥镇附近的村民来说绝对得心应手。没有技术要求、工作时间自由、按件计费,这样的条件让很多低就业能力的人也能来这里上班。贺洪江说:“工人的工资都是3毛1斤按件计费,一些熟练的工人一天能收入200块钱左右。”自2013年褐菇种植项目落户江都区以来,带动了附近100多人的就业,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极大的增收。

为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加点鲜也成了贺洪江下一步的目标,他说:“新品种进入市场,前期培养消费观念需要一个过程,未来希望依托众彩市场这个南京最大的´菜篮子´把褐菇推广到更多的城市,走上更多百姓的餐桌。”摄影赵亚玲

档口地址:BJ04

联系人及电话:贺洪江 18905165668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