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玻纤院一块“膜”捧回中国专利金奖
2020-11-20 15: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材科技南京玻纤院发明创造的“一种高透气量非织造布覆膜滤料、其制备方法及其所用的覆膜装置”获得中国专利界的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这是南京企业获得的该奖项唯一年度金奖,在全国建材行业也是独一份。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每年举办一届。去年,南京玻纤院曾摘得专利银奖。

摘得金奖的这项发明到底有何神奇之处?记者在南京玻纤院看到了一份样品。这是一个圆柱体的套筒,颜色偏黄,材质类似绒布。专利发明人告诉记者,奥秘就在这个套筒表面。如果把套筒当成一块“布料”,那么他们的发明就是在这块“布料”表面“贴”上一层具有随机微孔的“薄膜”,其厚度不到20微米,表面布满细微的透气孔。虽然用肉眼看不见,但加装了这个“薄膜”,却能过滤99.99%的PM2.5,这便是获奖专利的核心部件“非织造布覆膜滤料”。

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我国对于水泥、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的烟尘排放标准不断趋于严格。5年前,南京玻纤院接到山西某电厂的改造请求,要在不进行大规模设备改造的前提下,将烟尘排放标准从每立方米20毫克降低到5毫克。“当时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只能做到10到15毫克排放标准,而国外产品因为质量较好,价格是国产的4—5倍。”发明人表示,膜材料公司决定以此项目攻关这一技术难点。通过反复尝试,历经挫折,产品终于在2016年推向市场,有效解决了现有覆膜滤料透气率低、膜损害严重、使用寿命短的问题。在山西省环保厅对电厂的现场检测中,确定PM2.5排放标准仅为每立方米2.3毫克,实现了趋零排放。而在难度更大的水泥行业,他们对覆膜材料和性能再度改进,实现了每立方米5毫克的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据测算,若水泥行业均采用覆膜滤料产品,每年可减排粉尘16.49万吨,节约成本约3.8亿元。

南京玻纤院是我国唯一从事玻璃纤维研究、设计、生产、检测四位一体的综合性科研院所。数十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包括原中国中材集团)、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级单位在产业发展战略上进行支持,中国建材联合会、江苏省建材工业协会等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在行业用户和协作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几代研发团队薪火相传,历经连续玻璃纤维过滤材料、玻璃纤维膨体纱过滤材料、复合针刺毡过滤材料、覆膜滤料四代产品的更新迭替,终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彻底完成了国产化研制,最终让国外产品直接降价50%。

目前,南京玻纤院的产品不仅覆盖国内市场,整套环保除尘装备还出口到美国、巴西、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提高了我国环保整体装备在水泥、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融媒体记者何钢)

标签:南京;过滤材料;烟尘排放标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