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扔垃圾”在南京悄然兴起 4元/次上门服务还有包月业务
2020-11-17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如何在规定投放时间内完成垃圾投放,成了一些南京市民面临的头号难题。11月16日,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半月有余,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个街道、社区发现,为了缓解上班族早高峰扔垃圾的压力,解决中老年人不会分垃圾的困扰,新职业“垃圾代扔网约工”悄然而生,花费4元即可享受上门服务,甚至还有包月业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江楠 潘荣 侯天卉 文/摄

付费买服务

省时又省力

上班族点赞

付费买服务

省时又省力

“我是独居的,每天垃圾不多,可以攒在一起扔。代扔垃圾每次四五大袋收4块钱,不算太贵。”居住在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YOU+国际青年社区的君君向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家友群”,南京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这里已经率先开启了垃圾代分、代扔业务。“有人帮忙分垃圾,真的挺好的。”

在这个社区里,像君君这样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不少,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成了大家的头号难题。

“‘打工人’回家真的没力气再搞垃圾分类了。”君君坦言,自从社区里有了像钟阿姨、鹏师傅这样的“垃圾分类师”,每天扔垃圾再也不用担心赶不上投放时间了,“我们只需要把垃圾袋交给他们就行,不需要分类,更不需要在指定时间到指定投放点投放了。”

养成习惯了

就不麻烦

也有人不理解

养成习惯了

就不麻烦

“11月初,我推出代扔垃圾的服务,50元包月。但目前,我只接了2单客人。”浦口区泰山街道红树林小区的杨惠芹告诉记者,找她代扔垃圾的大多是白天家里没人的家庭。家里如果有老人的,基本上就不需要这项服务了。“我感觉不少居民是在观望。”杨惠芹说。

孔女士就不大理解代扔垃圾这件事。“现在小区垃圾投放点大多设在大门口,上班的时候扔一下不就可以了吗?”在孔女士看来,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养成习惯了就不麻烦。不过,孔女士的女儿小林对此比较心动。小林表示,虽然自己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但如果有人能帮她把垃圾分好、定时扔掉,也挺省事儿的。

不过,小林对这项服务有别的担忧。“我买了垃圾代分、代收服务,把垃圾放在楼道等着分类。如果有人把自己的垃圾混入其中,代收的人要怎么区分呢?”对此,杨惠芹告诉记者,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素质都比较高,也不会把自家垃圾丢到别人那里。”

她建议消费者,购买服务后可以把自家垃圾全都放在一个大的袋子中,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分类和回收。

代分垃圾

包月280元

上海有店家

代分垃圾

包月280元

与南京相比,上海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先行一步。记者以“代分垃圾”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代分地区大多是上海。

在一家月销量过万的网店,记者看到店内的海报标注了“上海地区、代扔垃圾”等文字。这家店的客服介绍,他们只在上海代分垃圾,包月价280元,不过,具体收费还要根据垃圾体量,由师傅上门确定价格,“我们家网店已经开了一年多,生意一直挺好的。如果顾客需要代分垃圾,只需要把垃圾放在门外即可,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分类和回收。”

而另一家主要做搬家业务的网店,也有代分垃圾的服务。这家网店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平常以搬家为主,代收一些旧家具,每立方米垃圾收费150元。如果需要每天上门代分垃圾,收费还要考虑距离、车费和人工费等因素,“如果距离比较远,每天上门一次则需要100元,所以我们建议可以几天上门收一次。”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