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回忆往事:“这个噩梦伴了我一辈子”
2020-11-17 13: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将至。那段苦难历史的证人越来越少。今年以来,有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目前在册幸存者仅有73人。11月1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者采访了几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3年过去,讲起那段经历,老人们眼里仍是无尽的哀伤……

一家6口7条生命被日本人残杀

1937年,路洪才5岁。日军入侵南京前,一些外地难民来宁避难。路洪才说,家人觉得待在家里也不安全,决定向西逃难。但奶奶是小脚,不能长途跋涉,母亲当时大肚子,已经快要临盆,小妹妹才两岁,两个双胞胎小舅舅才3岁,外公外婆身体也不好。最终,一家人决定由父亲带路洪才和大舅逃难。

留下的人在家门口菜园里挖了一个地洞,躲在里面。一天,一支日军小分队闯进院子,烧了家里的两间草屋,发现了地洞,一阵刀刺枪扫之后,路洪才的外公外婆、两个小舅舅、母亲和妹妹,还有母亲肚子里还没出生的孩子,6口7条生命全部遇害,仅有洞外的奶奶幸存。

这时路洪才和父亲、大舅3人仍在逃难。后来,他们遇到一个老邻居,他对路洪才的父亲说:“路老四,你们家出事了,你家人都被日本人杀了。”路洪才的父亲当时就昏倒在地。

父亲醒来后,赶回家,家里仅剩奶奶一人。“父亲挖开地洞,惨死的亲人们抱在一起,血和泥混在一起……”路洪才再次红了双眼,“一家6口人7条生命,这个噩梦伴随我一辈子。”

回想起这段历史,路洪才说:“如今的和平生活是多么可贵、多么幸福!”

只要活着,就要一直讲下去

1937年,石秀英只有11岁,当时他们全家住在南京七家湾牛首巷,父亲石长福47岁,是做生意的,是家里的顶梁柱。那年日军进城后,全家躲进了五台山附近难民区的一间芦席棚子。

“12月13日父亲送姐姐去姑妈家,12月17日父亲再次出门去姑妈家给姐姐送点酱菜。那一次出门,父亲再也没有回来。”石秀英说,3个月后,亲戚告诉他们,他在水西门看见日军在刺杀中国人,其中一个是她父亲,他身上被刺了3刀。讲到这里,石秀英眼泪直流。

“我的哥哥那一年19岁。有一天在家被日本人抓走了,抓走时他跟我的小弟弟说‘你快回家,哥哥一会就回来’,但是哥哥却再也没有回来……”

这段故事,石秀英曾讲给很多人听。她说,只要活着,就会一直讲下去。“我想告诉年轻人,一定要记住这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石秀英说。

希望世界和平,再没有战争

92岁的蒋树珍清楚地记得,1937年,日军进城前几天,她外婆和妈妈带着她、哥哥、弟弟一同跑到农村亲戚家。

有一天,日本兵进村了,来要鸡蛋,蒋树珍的外婆说没有。“但日本兵翻到了鸡蛋,日本兵火了,就举起了枪,我与哥哥吓得求饶。正在这时,跑来一只狗,外婆免受一枪,日本兵打死了这只狗。”蒋树珍说,旁边还有两个十七八岁年轻男子可就没这么幸运,他们被日本兵拉到房后枪杀了。那时她年纪小,吓死了。

83年恍如隔世。如今,蒋树珍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蒋树珍说,但那段经历刻在记忆里永远抹不去。她经常向子孙们讲述那段经历,希望世界和平,再没有战争。

南报融媒体记者许琴

标签:父亲;日本兵;日军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