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第二届创业投资发展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2020-11-12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2日,由省发展改革委和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二届创业投资发展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主题为“弘扬创投工匠精神,加速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峰会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旨,以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引导全省创投资本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创业投资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支撑能力。

峰会开幕式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徐晓波,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到会致辞;2020年度获省发展改革委认定的江苏省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示范企业、优秀团队,以及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综合服务基地获授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梁,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分别作主题演讲。峰会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等议程由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张瑞丽主持。

高层次平台推动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现代化赋予创投发展新机遇

李侃桢主任在致辞中介绍,省发展改革委从2019年开始每年组织召开全省创业投资发展峰会,旨在打造一个研讨全国创投行业发展趋势、凝聚全省创投企业发展共识、吸引省内外创投资源集聚、促进创投资本与创新创业项目高效对接的新型投融资互动平台。本次峰会以“弘扬创投工匠精神,加速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为主题,就是要鼓励倡导“专注服务实体经济、专心践行长期投资、专业深耕细分领域、专门扶持创新创业”的工匠精神,在市场化机制下带动资金、项目、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集聚,向研发创新的前沿集聚,向初创期成长期企业集聚,加快落实固链、补链、强链各项任务,加速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培育新亮点、打造新引擎。

徐晓波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创业投资行业作为改善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了更好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业投资要发挥跨行业、跨地域、跨领域产业链条和增值服务融合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扬“工匠精神”,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吐故纳新,坚持实体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专业投资的投资理念。

杨学鹏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政府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举措,邀请各界创投机构与南京市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共同搭建合作平台。

打造全省创投企业“先头部队”,建设创业投资集聚发展新高地

根据《省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启动了省创业投资企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和示范载体建设工程首批评审认定工作,评审范围覆盖全省已纳入发展备案和监管备案的创投企业,按照“看行业影响,更看对实体经济投资实绩”、“看成功案例,更看对产业链供应链整合能力”、“看回报收益,更看对创新创业创造发挥作用”等原则,共认定了16家省级创投品牌领军企业、16家示范企业、31个优秀团队,以及12个省级创投集聚发展示范区、9个综合服务基地。经统计,首批省级创投品牌领军企业和示范企业在获认定当年就实现新增募资规模608亿元,新增投资规模230亿元,新增投资项目682个;累计募资规模4038亿元,累计投资规模171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632个,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支撑。

今年,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第二批认定工作,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合伙)等6家创投企业获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创投企业获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示范企业,无锡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方健团队)等18个创投团队获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优秀团队;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等4个创投发展平台获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张家港产业资本中心等3个创投发展平台获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本次峰会向2020年度获认定单位授牌,必将为全省创投行业的“先头部队”增添新生力量。

引导创业投资围绕产业链优化布局,树立产业链和创业投资融合发展新标杆

在主题演讲环节,孙学工所长紧密结合当前宏观形势,着重分析了国际产业链变化趋势,提出创业投资发展新机遇;董梁先生梳理了当前创投行业发展和变革的进程,介绍了江苏省创投企业的整体优势,并就进一步优化创投生态环境建言献策;罗群常委详细阐述了南京江北新区促进优势产业和创业投资融合发展的理念,介绍了通过发展创业投资增强创新创业创造优势的做法和经验。

力促创投资本与创业项目高效对接,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新成果

本次峰会按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四大领域设置了分论坛和项目路演对接活动,来自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知名行业分析师发布了关于重点行业投资机遇的研究报告,20余家优质创投企业作专题宣介,40余家初创企业作专题路演,另有66家创投企业及27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列入获峰会重点推荐。

省各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南京市及南京江北新区有关部门、部分优质创投企业和创业企业负责人共约300人参加本次峰会,会议所有议程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白利振)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