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霜降已过蚊子仍猖狂?专家:“无蚊”要到下月中旬
2020-10-26 14:34: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天这么冷,怎么还有蚊子,而且特别凶,一咬一个大包。”前两天,4岁的丁丁在家时,小手上被蚊子咬了两个大“红包”。对此,丁丁妈妈很是郁闷,他们家住四楼,国庆后天气转凉发现没什么蚊子了,就没有再做防蚊措施,没想到这两天天气更凉了,反而又有蚊子了。“霜降”已过,南京气温也大幅降低,但很多市民却发现,蚊子不但没消失,反而更加猖狂。这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医师陆墨原介绍,每年6-7月份、9-10月份是蚊虫繁殖高峰期,“目前蚊密度监测和往年同期是差不多的。”陆墨原说,至于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最近蚊子猖狂,这可能是因为天气转凉后大家觉得应该没有蚊子了,防蚊意识松懈,导致蚊子反而比夏天容易“下嘴”。此外,秋蚊本来就很厉害,因为经过春夏两季,蚊子已经死了不少,到秋天剩下来的都是“精兵强将”。另外,蚊子需要为过冬储备能量,它们会更加疯狂。

什么时候蚊子才会消失呢?陆墨原表示,要看具体气候变化。蚊虫繁殖主要取决于水和温度两个因素,20多摄氏度的气温最适合蚊虫繁殖。蚊子从产卵到成虫大约1周时间,目前仍在猖狂的蚊子,应该是前段时间天气暖和时前一代蚊子产下的后代。按往年经验,南京一般要到11月中旬蚊子才能“消停”下来,因为当气温低于10℃时,就不适合蚊子生存了。不过,当气温降低时,成蚊会聚集到密闭温暖、空气流通缓慢的场所隐蔽起来,如下水道、地下车库、衣柜后面等,它们不吃不动,把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冬眠状态,成为越冬蚊。等到气温升高时,存活的成蚊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到夏天达到高峰。还有的蚊子则以蚊卵越冬,到了天气暖和时就孵化成蚊。

陆墨原提醒,除了下水道、地下车库等,现在家家户户到冬天都会开空调,蚊子也会躲进居民家中防寒,卫生间、家具背后的缝隙等地,是蚊子最喜欢的“藏身”之地。目前是消灭越冬蚊的最佳时期,陆墨原建议市民将家中盆盆罐罐里的积水及时清理掉,室内种养的水生植物应每隔5至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保持室内外花盆托盘无积水。同时可针对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家具背后、桌脚下、水槽下等处喷洒杀虫剂。

通讯员 刘晨曦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花 程晓

标签:蚊子;蚊虫;气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