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项检查20家高温熔融金属企业 涉及20家企业
2020-10-26 14: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郝然 李鸿雁 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存在高温能量,煤气、天然气等易燃易爆及有毒气体,容易发生高温灼烫、爆炸等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为确保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南京市正全面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共涉及20家企业。近日,记者随检查组来到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所谓高温熔融金属作业,指冶金、有色金属和机械铸造等企业涉及高温熔融金属及熔渣作业活动。梅钢便属于典型的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在梅钢,由市应急管理局、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组成的检查组一行,深入作业现场,先后查看了5号高炉及铁后动力作业区,并调阅了相关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台账。据介绍,梅钢目前共有3座高炉,其中5号高炉有效容积为4070立方米,属于大高炉,设计年产铁水327万吨。铁后动力作业区则主要负责监控煤气部位,一旦发生泄漏,立即操作系统进行切断、降柜位等应急处置。

记者了解到,高温熔融金属作业是今年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整治事项,本次专项执法检查涉及的20家高温熔融金属企业中,12家是规上企业,行动时间为10月14日至28日,通过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安管机构设置和安管人员配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危险作业管理、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能力,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已检查11家企业,下达文书24份,整改隐患50多处。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检查中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一律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上报汇总处罚事项,并落实整改措施。若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将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上报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处置。

标签:高温熔融金属;高炉;金属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