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行知基地拓展研学平台,开发精品课程
2020-10-22 10: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浦口区的南京行知营地里,国庆节一过就热闹了起来。文枢高级中学、宁海分校、钟英中学……一大批学校的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

作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这两年到南京行知基地参与研学实践的学生越来越多,基地也成为我市重要的校外育人阵地。

10月8日至10日,南京市文枢高级中学500多名高二师生走进行知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就此拉开了基地今年秋季各类研学实践教育序幕。

在基地,同学们走进南农大园艺学院的果园,在基地教师带领下,认识劳动工具,学习使用方法,共同除草、翻地。在玉米地里,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经过掰玉米的技术要领与安全注意事项学习后,分组合作,采摘玉米;在“农户接待站”里,同学们在农民叔叔阿姨的指导下,学习洗菜、炒菜、洗碗……不少学生感慨,在行知营地不仅学习到了各种劳动技能,还了解到很多农业科技,感受未来农业前景,增强科技兴农信心。

基地负责人刘明祥说:“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基地所有活动全部停摆,到了暑假,随着疫情防疫常态化,军训活动启动。国庆长假后,各类研学实践活动也多了起来。预计今年秋季研学实践人数能达到4万人,跟往年相比有增加。”

据介绍,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学生到基地参与活动,和基地的课程建设分不开。

“多年来,我们借鉴了陶行知‘社会即学校’的思想,一方面‘以社会为源’,以行知基地为大本营,构筑半径2公里的核心资源圈,半径5公里的拓展资源圈,半径50公里的联络资源圈,把基地附近的南农大江浦实验农场、雨发高科技生态园、赭洛山茶文化园等联合起来,给学生搭建真实社会实践平台。”刘明祥说,另一方面“引社会入园”,基地请荷花专家丁跃生在基地旁边,租赁了五里村200亩土地,投资上千万元,建成了集产学研一体的“艺莲苑荷花基地”;请省劳模张宴志来指导,在基地校园内按照有机标准种植了8亩茶园;得到浦口区老科协支持,建成了天文地质古生物展览馆……

所有这些举措都进一步壮大了基地的研学实践平台。去年,基地又扩大了覆盖100公里范围的研学资源圈,组织老师进一步整合南京和江苏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国防科工资源等,梳理并初步形成了多条精品研学线路,努力开发成精品研学课程。

“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决不能让学生从学校的大院子只走到实践基地的另一个大院子,基地必须立足‘社会’‘实践’,开设有别于学校的育人课程。”刘明祥说,“未来,基地还将积极探索,把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放在首位,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素质成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