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帮货运覆盖全国339个城市,年撮合成交规模8000亿元
2020-10-22 10: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您运送货物即将到达的城市,返程有15个货运订单与您的行程匹配,请尽快选择!”

……

坐落在我市雨花台区的满帮集团,遍地“码农”,却与全国超900万认证卡车司机、超400万认证货主,通过满帮货运APP紧密相连。

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告诉记者,满帮集团由中国最大的两家公路干线货运平台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APP品牌——运满满)及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APP品牌——货车帮)合并而成,诞生于2017年11月。

“‘十三五’时期,我们‘出生’;‘十三五’时期,也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时期。2018年,满帮成为南京市第一批3家高成长性企业之一。”徐强说,集团业务现在已经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覆盖线路数量超过11万条,年撮合成交规模达到8000亿元,金融业务累计放贷金额达240亿元。

小小APP是如何整合起全国公路货运这个大产业链的?

徐强说,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满帮改变了传统物流行业“小、乱、散、差”的现状,货主下单、司机抢单、平台智能匹配行程和运力,实现了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和中国干线物流的降本增效。

据介绍,目前平台上司机的平均月行驶公里数已由9000公里提高到1.2万公里,月承运次数由14次提升至20次,最快8秒可以匹配成功;空驶率由38%降低到34%,交易纠纷率由25%下降到3%。通过减少空驶,仅2019年一年,满帮即为我国节省了900亿元的燃油损耗,减少了923万吨碳排放,满帮也因此被业界誉为中国干线运力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数字大动脉”。

“空驶率下降1%都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为此满帮设定了新的目标——‘十四五’期间空驶率进一步下降到20%—25%之间。”徐强说。

撮合交易是第一步,满帮正在以技术为导向,聚焦平台、交易、金融服务、车后、智能驾驶和国际业务等多个核心布局业务,逐渐完成由平台型企业到智慧型企业再到生态型企业的升级,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运力平台及运力公司。

目前,满帮交易业务正由信息撮合提升为在线交易,形成线上交易流程完整闭环,并为交易双方在平台线上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货损、加价、延误、资金安全等提供双向保障,构建了全新的交易场景,为超过1万家物流企业提供了税务管理、财务管理、运输管理、车辆管理、调度管理等各项交易管理服务,成为物流行业交易规模最大的平台之一。

除运输环节,满帮车后事业群还在不断完善ETC、新车、轮胎、零配件等服务。通过与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合作,满帮代理发行ETC卡,为货车通行提供折扣,截至目前,ETC累计发卡量超200万张,累计充值额突破1000亿元,持续领跑全国货车ETC合作发卡市场。同时,满帮携手一汽解放推出定义卡车,重新定义卡车生产模式,共挖车联数据“钻石矿”。

金融事业群与平台业务联动,依托平台大数据及场景,为司机和货主提供快速便捷的ETC/加油/轮胎白条、满运贷、司机贷等多种金融服务。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是满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目前,满帮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公路枢纽建设,在沿线国家级物流节点城市及流通节点规划布局“物流数字港”,提高物流效率,服务沿线经济发展。

为引领物流行业的科技发展,满帮还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战略投资全球无人重卡领军企业智加科技,围绕高精地图进行数据采集,持续赋能重卡的智能化改造,推进无人重卡的商业落地。

从满帮集团出来是软件大道,大道两侧,分布着无数像满帮一样,用信息技术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

他们,正在为南京发展集聚新动能。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健通讯员唐霁

【新动能档案】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数字经济的基石。长期以来,南京高度重视发展软件产业,培育了软件产业发展的一方沃土。

早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南京就开始布局软件产业;2010年南京成为全国首家“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2019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5100亿元,涉软企业超过5300家、从业人员超过82万人。目前,我市软件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新的方位有新的追求。南京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软件产业再出发,力争到2025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2万亿元,涉软企业超万家、涉软从业人员超百万人,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把南京建设成为“国际软件名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