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志友”已超1.3万名 他们传递生命的希望
2020-10-20 12: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刘文华 周健 融媒体记者 李花 余梦迪)“志友”,是对“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的尊称。10月18日是南京“志友”协会成立24周年纪念日,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南京市红十字会邀请了7位特殊的“志友”——抗美援朝老战士,参加了座谈会。战争年代,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新时代他们又成为移风易俗的排头兵,带头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做出奉献。

今年89岁的殷逢樵老人和他的老伴曾国兰都是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殷逢樵说:“我原来是名医生,我就想,自己死了以后要是遗体捐献出来做解剖使用,或者做研究或者做教学,那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爱人曾国兰也是一位医生,她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走向生命终结的那一天,如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献上‘生命的礼物’,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们,那么,它就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活着。我们也曾为医学生,希望走了之后也能成为医学生们的大体老师,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做出最后的贡献。”

今年86岁的徐景芳,曾经是一名后勤兵,十年前,她就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书。徐景芳告诉记者:“当时知道在医学院教学课堂上,只有老师能够操作解剖,学生只能看。没有提供他(学生)解剖的尸体,所以我想,何乐而不为,把自己捐献给医学教学事业。”

据悉,截至目前,南京市已发展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3万多人,并已累计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2630人。据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介绍:“我们讲的大器官,就是心、肺、肾脏、肝脏这些,南京市已经有981个大器官实现捐献,也就是说有近1000人在临床上获得了有效的治疗和救治。”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主任张永杰说:“近5年来,每年大概有100位‘大体老师’捐献给学校,我们非常非常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捐献,那么医学教学就无从谈起。同时我们也把他们的奉献精神,很好地用于对医学专业学生的医德医学人文教学。”据记者了解到,遗体器官捐献缺口依然很大。因此,仍需要通过大力宣传和呼吁,让更多的人加入这样的志愿者队伍。

标签:捐献;遗体器官;南京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