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街道全面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2020-10-19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南京讯 “您好,现在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是洲岛家园社区1号网格员马媛,这是我的证件及我的苏康码,今天来您这里进行人口普查摸底,占用您几分钟时间,希望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始,江心洲洲岛家园社区全体网格员,克服摸底工作任务重、人难找等实际困难,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网格摸底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面下,网格员们一方面利用好配发的疫情防控物资,带好口罩、做好个人消毒进行人口普查入户的宣传、解释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已分配好的普查任务,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走街入巷、逐门逐户查访,依据人口普查方案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在摸底过程中,充分网格员发挥宣传员作用,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解释普查政策、引导和帮助群众填报户主姓名底册,稳步推进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是已拆迁地区,需要普查的情况也比较复杂,遗留的建筑物多为无物管老小区及部分拆迁遗留户,居住的居民情况也错综复杂,有的户口在居住地房子尚在,有的是外来流动人员户口不在本地人常住辖区,还有的户口在房子已经拆迁变成了空挂户的,还有的已经居住在其他小区了。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理解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普查人员在各普查区内显眼处张贴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告示,让人人知道人口普查这件事需要大家的参与和配合。

普查员们身着蓝色马甲,胸前佩戴关蓝底白字印有自己照片和名字的人口普查证件,轻轻敲了一户房门,房门应声而开,普查员赶紧把证件出示给女主人:“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负责咱们小区的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希望您配合我的工作。”居民张大姐连连点头:“辛苦你们啦,最近一直听说人口普查员要来,有什么需要配合的,我们全力支持。”科技在进步,我们的工作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本次普查与以往普查工作不同的是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鼓励、支持普查对象利用网络自主填报。自主填报只需要住户扫描普查员手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填报。经过几天的摸底,普查员们发现白天普查时很多人外出上班都不在家,一天楼爬下来收获寥寥,普查员们就吃过晚饭后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的继续干,遇到有些不理解、不耐烦的居民,大家都微笑着应对,耐心解释,直到“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经过十来天的“奋战”目前社区的摸底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陈峰 李萍)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