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春洋溢 85岁大华大戏院以新形象回归
2020-10-19 10: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一场复古派对在“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启幕现场举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邢虹通讯员邹安琪)留声机里流淌着西洋爵士乐,青春靓丽的青年一身复古装扮集聚在这里打卡……昨天傍晚,大华大戏院一楼大厅,一场名为“青春文都大华有戏”的复古派对开始了,人们在等待“大华大戏院群剧场”的盛大启幕。作为2020南京文学季“戏剧文都”篇章的重头戏,85岁的大华大戏院昨晚以“群剧场”的新形象青春回归!以后,这里不但能看电影,还是融合小剧场的文化新空间。

大华大戏院作为南京唯一的文物级别电影院,始建于1935年,由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杨廷宝主持设计,是当时南京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戏院,有着悠久的“文化基因”。

1950年后,大华大戏院因需要更名为大华电影院,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电影、戏剧文化的更迭蜕变,更承载着几代南京人的城市记忆。2013年,大华电影院经过维修改造,重新启用最初的名字——大华大戏院。如今,“大华大戏院群剧场”的开幕,是大华大戏院时隔70年后,重启戏曲演艺功能。

这次大华大戏院的升级改造,将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影+小剧场”轻体量模式,为市民提供“小而美”的精致文化服务和体验。昨晚,伴随着开幕剧《惜姣》的精彩亮相,为期3个月的“群剧场”演出季也正式与观众见面,11部中国小剧场优秀剧目、4场重量级大师讲坛将陆续登场。

“大华大戏院群剧场”演出季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里将会孵化、创作、演出、推广、打磨更多青春的、创新的“未来经典”剧目,力求打造中国小剧场戏剧顶尖剧场。据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指导、协助大华大戏院进行改造升级,“大华大戏院群剧场”的构思应运而生。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介绍,“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将以优质小剧场戏剧文学作品点亮城市文化和商圈中心,化身文学之都文化示范空间来传递文都青春形象,持续助力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

当天,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当代著名戏曲导演、中国小剧场戏曲开山者张曼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李宏图,实验戏曲先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南京市京剧团常务副团长范乐新,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著名青年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等七位国内舞台剧界的重量级专家、代表性人物受聘组成“艺委会”。今后,艺术总监李卓群导演将协同七位艺术委员会导师对“群剧场”邀请、孵化剧目从内容和品质上进行甄选和把关。

地处“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拥有高度发达的地铁、公交等交通体系,“大华大戏院群剧场”赋予了演出“仪式感”之外的“烟火气”。在人流量庞大、生活设施齐全的区域中设置演出地点,人们逛着街,可能就一时兴起去看了一场时间不那么长的演出,轻体量的背后也是当代人碎片化时间的便利应用。

随着文商旅、游购娱的融合发展,新的业态正在逐步形成,而以剧场外的剧场、场景中的场景为表现特征的“城市演艺新空间”正站在风口,一同承担着激活城市活力的重任。演艺空间如果位于人流量庞大、生活设施齐全的区域,人们进剧场看演出,将像吃饭、逛街一样方便。从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戏院,到功能细分的电影院;从单一的电影院,又转而为融合小剧场的文化新空间,大华大戏院的模样、功能之变背后,是时代发展的缩影,也折射出观众需求的迭代。

标签:戏院;剧场;小剧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