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盲人节 “全球助盲声音传递”在宁开启
2020-10-16 10: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邢虹 通讯员 张翼)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开启“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活动。作为2020南京文学季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活动由南京创新名城文化推广中心和金陵图书馆发起,旨在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关注视障群体的精神生活。

“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活动邀请全球图书馆、视障公益组织、盲人学校、视听科技公司等30多家机构,录制各地水畔散文或诗歌的有声读物,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参与活动的有声读物将由金陵图书馆制作成名为《水之语》的电子书,收录在该馆的数据库中,供读者免费下载。

坐画舫泛舟外秦淮河,耳边响起的是朱自清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触摸石头城遗址公园的古城墙,吟诵起关于南京城的诗篇……为了配合这场国际助盲活动,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金陵图书馆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当天共同举办“水畔之旅”国际盲人节文旅助盲公益活动。以“外秦淮河游览+朗读交流”的形式为视障人士带来文旅结合式的全新体验。该活动同时得到了南艺后街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

10月15日上午8点,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民生益行动”志愿者与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公益助盲项目志愿者来到游船码头,为视障人士布置游船,准备好食物、水果、零食、雨伞等物品。之后,志愿者们完成一对一志愿服务配对,带领视障人士步行至码头集合登船。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团委书记力智和金陵图书馆分馆建设部主任孙振强表示,希望此次公益活动能为各位视障朋友带来一次轻松愉快的有声文学体验。

活动当天恰逢“渺渺斜风吹细雨”,坐在画舫里,志愿者陪同视障人士一同游览外秦淮河石头城至赏心亭段,沿途介绍沿线风景、重温相关的历史文化典故,不同时空仿佛在秦淮河畔重叠,为这场温情的旅程更增添了一丝诗意。活动最后,在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志愿者们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朗诵声中结束了外秦淮河游船之旅。视障人士虽然看不见美景,但雨声、水声、朗读声,给他们带来了别样体验。他们掏出手机,请志愿者为他们拍下照片,“带回家给家里人看看。”

标签:秦淮河;金陵图书馆;志愿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