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国际登高节将在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幕
2020-10-15 09:2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活动将于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幕。届时市民不仅可以登高览胜,还能与文化大咖一起吟诗作赋、遍插茱萸,体验“幕府登高”“辞青礼”等传统习俗。

本次登高节主题为“一揽江山,九望金陵”。由南京市文旅局、南京旅游集团、鼓楼区人民政府、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幕燕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市燕子矶公园管理处、南京同协力旅游有限公司、南京幕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幕府登高,是南京的历史文化名片,始于东晋,盛于明清。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是“观大江风貌”的绝佳胜地。作为正在打造的南京城市客厅之一,幕燕滨江风貌区正通过登高节这一品牌活动,让海内外游客充分感受长江大保护的成果,重现“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的金陵盛景。

本届登高节开幕式上,嘉宾将共同完成“遍插茱萸”的仪式环节,参与者也能登高祈福。乐活登高赛是本次国际登高节的主体活动,来自海内外的参与者将身着汉服,共同体验登高望远的妙趣。届时,在全长约6公里的赛道上,仙人对弈、半山禅院、揽江抒怀、观景平台等点位将设置极具创意和诗情的打卡点。

今年登高节推出的“幕府登高”体验官计划,是一个充分突显文体旅融合的全新亮点。届时,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意大利外交部特派教授克拉拉,将共同发布体验官计划,分别领衔“重阳文化分享会”和“一座山读懂中国文化”推介环节,与青少年“吟诗作赋”,从不同角度解读重阳文化。

重阳节的“辞青”是冬季前最后一次出游,与三月“踏青”相对应,清明踏青是为春天接风,重阳辞青是为秋天饯行。本次登高节开幕式将首次呈现“辞青礼”,少年身穿汉服向长辈敬献菊花酒,再现传统重阳风俗礼。与此同时,重阳文创集群也将惊艳亮相,定制版“重阳四鲜”礼盒首发,“风味重阳”美食区推出重阳特色美食,市民游客可在手作体验区制作重阳旗、勾画水墨扇面、缝制茱萸香囊。

“我们今年将着力把登高节打造成重阳不可或缺的‘新民俗’,让更多人在金秋十月共同踏上‘登高览胜’的难忘旅程。”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打造的“中华节庆,与宁同庆”活动,包括端午节秦淮河龙舟竞渡、七夕节紫金山荧光酷跑、中秋节熙南里笪桥灯市、重阳节幕府山国际登高,已成为独特的城市名片,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彰显南京六朝古都底蕴。

目前,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的线上报名渠道已全面开启,感兴趣者可以关注南京幕燕大江风貌旅游区等相关微信公号报名。

标签:登高;南京;茱萸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