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菊花展上,长出“口红经济”
2020-10-14 10:3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第八届湖熟菊花展。通讯员 顾蓉蓉供图

秋风送爽,菊吐芳华。一年一度的湖熟菊花展将于10月17日开幕。13日,记者来到南京湖熟现代农业示范区菊花展会场探秘布展情况。相比往年,今年当地新增了20多种园林小菊新品种,还推出了以菊花精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菊花面膜、唇膏,市民可一边观赏美丽的菊花,一边把心仪的菊花深加工产品带回家。

1600多个品种汇成菊之花海

“本届菊花展拟展出传统盆栽菊花1000多种、切花菊300多种、园林小菊300多种。”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花卉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房伟民介绍。在菊花展户外花海区,约400亩的花海被分为数百个长约5米、宽1米的方区,每个方区内栽种着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菊花,一眼望去,红的、黄的、紫的,一个方区宛如一个色板,汇聚在一起,就是五彩斑斓的花海。房伟民说,基地菊花观赏最佳期在10月底前后,目前已绽放30%左右。

离开户外花海区,来到占地约为5000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馆。布展设计师周宴介绍,此次展览主要采用“点散式”造景手法,将中式插花艺术作品和菊花展品融合起来,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游客行走其间,犹如游园。据悉,此次活动特邀省花木协会插花艺术专业委员会30多位插花高手,以菊花为题,创造60多件插花精品。现场,插花师曾伟的“馥郁乘风”作品即将成型,古典的编织竹篮内,斜插着一枝瘦长的菊花,意境幽远。

展出园林小菊新品种20多种

“本次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了两个系列、约20多种园林小菊的新品种。”房伟民介绍,相比“一花一赏”的传统盆栽菊和切花菊,如今的年轻人更喜爱连片的、色彩鲜艳的园林小菊,同时,由于城市和乡村景观建设的需要,园林小菊深受市场欢迎。因此,以房伟民为主的产学研团队培育和开发了20多种、2个系列的园林小菊新品种。

现场一丛丛橘黄色、成球形的园林小菊已陆续绽放,该品种属于“灵峰”系列,适宜盆栽,抗耐性好,易成活。专家介绍,“灵峰”系列适合盆栽观赏,而“灵溪”系列就适合用作“地被”,该系列产品株杆硬挺,植株生长基本保持一致,因此,连片绽放时观赏性最佳。

唇膏、面膜等深加工产品上市

来湖熟菊花展,除了大饱眼福之外,游客还可带回菊花茶系列产品,以及精美的菊花唇膏、口红、面膜、沐浴露、洗发液等。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唇膏样品,产品外包装古典精美,黑底上以金线勾描菊花、菊叶,中间醒目地标记着“南农大菊花缎光炫彩唇膏”。

该系列产品以菊花精油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是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滨10年科研成果转化而来。他介绍,唇膏和面膜是首次量产,首批生产唇膏1.2万支、面膜10万片,将在菊花展期间面市,唇膏定价为68元一支,面膜为20元/盒。

湖熟现代农业示范区菊花基地致力于菊花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以菊为媒,连接起二产、三产,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2013年当地举办首届菊花展,今年菊花展已是第八届,8年来,湖熟“菊花海”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催生了数千万元的“菊花经济”,菊展品牌效应日渐凸显,成为湖熟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通讯员陈喆远丁倩南报融媒体记者王怀艳

标签:菊花;菊花展;唇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