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辞海》(第七版)在宁首发 时代新词浓缩南京“十年巨变”
2020-10-14 10:3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经过一千余位编纂出版人员五年多来的努力,我国大型综合性词典《辞海》(第七版)正式出版面世。昨天,“十年一修订”的《辞海》(第七版)在南京首发,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其中,与江苏、南京等相关的词目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更新,深刻反映了江苏省乃至南京市10年来的巨大变化与社会变迁。

作为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的主要功能于一体,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从1936年初版问世算起,《辞海》已历经84载光阴。1981年,《辞海》立下了“十年一修订”的规矩,《辞海》(第七版)编纂工作于2015年4月启动。

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告诉记者,相比时效强的网络百科,《辞海》通过反复论证更具有权威性,往往百字的词条后是万字的论文论证,“《辞海》不仅仅是工具书,还是一代人知识的积累,体现对时代的认知。新版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与时俱进的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例如5G等词目都收录其中。”

此外,新版《辞海》中的“江苏”“南京”元素闪耀其中。“《辞海》包罗万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出版方介绍,江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辞海》中有很多与江苏、南京有关的条目,相关新词目也展现南京十年来的新风貌。

采访中记者获悉,第七版新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等充满时代气息的条目。“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其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词条明确指出包括‘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由此可见,江苏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出版方介绍,此外“‘南京江北新区’也首次出现,体现江苏以及南京近十年的新规划。”作为重要新增词目,“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被收录其中。而新增的“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体现了南京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发展。

《辞海》(第七版)因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开发建设的《辞海》网络版同步上线试运行,读者可通过扫描《辞海》(第七版)上的二维码登录体验。

标签:辞海;南京;条目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