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赏“白+黑”,消费“一条龙” 长江路文旅集聚区黄金周吸睛又吸金
2020-10-10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玄宣 记者 戚阜生)白天在总统府景区参观的市民游客,晚上漫步长江路街头观展打卡;在大行宫广场欣赏精彩演出之余,还能在潮流市集里逛到长江路独属文创产品……在刚刚过去的2020黄金周期间,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精塑全流程、全时段消费场景,打出文商旅融合品牌,变身假期一大观光消费热地。

日夜连轴转,长江路上人如织

“下午我们先去了总统府,然后去了江宁织造博物馆和六朝博物馆,现在打算在附近吃饭。”10月3日下午,记者在长江路遇到了来自盐城的游客丁逸湘。趁着长假,她与朋友来到南京游玩,预计呆3天时间。“听说晚上还有活动和市集,我们准备到晚上再来逛逛看。”丁逸湘说。

一直以来,长江路是玄武乃至南京一大旅游目的地。自西向东,德基、艾尚天地、1912街区、南京图书馆、总统府景区、江苏省美术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建筑沿街错落分布,超30余处文商旅资源成为全街得天独厚的吸睛点。

过去,因文商旅载体间协作乏力,随着夜间场馆一一闭馆,长江路人流“潮汐现象”显著。这一现象在今年黄金周期间发生了变化: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正式启动建设,并于假期端出“1+3+100”文旅活动盛宴,作为交通要道的长江路也首次实行夜间限时步行开放。

一条“白+黑”不间断的长江路就此揭开面纱。长假期间,仅在长江路沿线的4家文博场馆一天的人流就超过2.6万人次。夜间开放的长江路步行区采取实名预约方式,每天分3批次放出共15000张电子券。据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夜间步行的长江路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系列活动持续火爆,活动组织方对现场人流采取了相应的限流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文化为内核,资源变现消费力

有着“1800米,1800年”这一鲜明特质的长江路,始终将文化作为核心吸引力与竞争力。

黄金周期间,总统府景区、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6家文博场馆夜间延时开放至10点,并增加社教活动。在1913国民小剧场,基于长江路历史编排上映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几乎场场售罄。

不仅可观可赏,还能吃能逛。10月8日晚,记者来到长江路探访。大行宫广场上,S.one等3支南京本土高校乐队演奏着流行歌曲。在大行宫广场一侧的“潮游长江路”文旅市集,以及东箭道夜巷的“青年创造力”市集上,人流往来穿梭,热度不减。

“自8月发起市集摊主招募以来,一共收到超200人报名。”据长江路市集模块策划人徐国辉介绍,经过筛选,近百家独立品牌入驻长江路两大市集,涉猎手作、饰品、玩偶、绿植、餐饮等多个领域。其中,有6家品牌还基于长江路文脉开发了专属文创产品。

“我们从长江路代表性建筑中提炼元素,设计了海报、手机壳、徽章、丝巾等一系列产品。”普世皮品牌创始人嘉正说。记者看到,海报以红、蓝、黑为主色调,省美术馆的花窗、总统府大门、六朝博物馆藏品等以二次元形象跃然其上。据嘉正介绍,丝巾和徽章成为此次假期的畅销品,最多的时候一晚能卖十几条,平均每晚收入超3000元。

文商旅融合,串起消费“全链条”

1912街区用餐,总统府夜游、六朝博物馆观展、德基广场购物、国民小剧场听戏、艾尚天地泡吧、红庙街区宵夜、丽思卡尔顿入住……业态交叉渗透,产品跨界融合,文商旅深度融合之下,长江路“消费动线”不断延长。

作为长江路品牌打造的重要一环,黄金周期间,长江路步行区概念进一步打响。白天车流如织的长江路,在夜间成为了游人可漫步、可观展、可赏乐、可互动的城市休闲空间。10月7日晚,《我的祖国》快闪亮相长江路,巨幅红旗与激昂的音乐让市民游客惊喜连连,融入其间。

“黄金周既是节点,也是开端。”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一轴两片多板块”的总体布局,正式启动建设的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将加快文商旅资源融合提速、街区功能品牌提升、产品结构供给提质。

据悉,以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目标,长江路还将全面实施规划引领、环境提升、夜间消费、产业升级、品牌创树“五大行动”,持续推出“访古鉴宝夜博、视听盛宴夜演、潮集扫街夜购、深巷寻味夜食、名品酒店夜宿、华灯美景夜游、艺廊体验夜展、书海思享夜读”夜间八大品牌,将文商旅与夜间经济、消费升级、老城更新有机结合,让游客变夜客、顾客、常客,全面升级“新消费”、擦亮“金名片”。

标签:长江路;连轴转;商旅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