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晚,长江路点亮夜金陵
2020-09-30 10:1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晚的长江路,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杜文双 崔晓摄

鸟瞰“潮游长江路”市集 供图:玄萱

昨晚,南京图书馆外立面进行光影秀表演。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杜文双 崔晓摄

昨晚,市民在长江路上逛文旅市集。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杜文双 崔晓摄

商业广场增加外摆市集,引入潮流业态;文博场馆夜间开放,延长观赏链条;街巷载体出新整治,设计展陈嵌入各个节点……记者昨日在玄武区长江路探访发现,这条以1800年厚重人文历史为“名片”的街区,如今正以历史与潮流交叠、文商旅融合的面貌全新亮相。

串珠成链,长江路打响“融品牌”

昨日下午,记者提前探访长江路,在六朝博物馆前遇到了游客谭琳及她的父母。谭琳是江苏溧阳人,今年国庆前夕,她特地请了年假带父母来南京游玩。本来逛完“总统府”景区准备离开的他们,看完路边的导引牌后改变了主意。“我们都喜欢历史,看到旁边还有六朝博物馆,也准备来看看。”谭琳说。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记者自东向西走过长江路看到,梅园新村纪念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场所错落分布在道路两侧,文商旅载体达30余处,其中不乏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4A级景区等“明星阵容”。

过去,各载体因“门槛太高”“围墙太厚”,资源难以联通,游客往往“知点不知街”。今年来,玄武提出建设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加快街区文旅资源融合、功能品位提升、产品供给提质。原本分布在各个点上的载体“明珠”,经由长江路这一“链”串联起来,打响文旅集聚品牌。

产品提质,集聚区掘金“夜经济”

夜幕降临,白日浓浓文化味的长江路,刮起了一阵“潮流先锋”。记者在与“总统府”景区一墙之隔的东箭道看到,文创潮品、酒肆食集等摊点密集分布在街巷两侧,将原本昏暗的小巷映衬得灯光璀璨。

“我是南艺毕业的,平时自己也会做一些手工,摊点上主要出售的是自己的作品。”摊主田宇星说。记者看到,摊点上的文创产品大多融合了城墙、梅花等南京元素。“大家购买了我的产品,也将这些南京记忆带回了家。”田宇星笑着说。

“握指成拳”的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将“夜经济”作为发展的突破点。黄金周期间,按照玄武区“1+3+100”系列文旅活动规划,中秋诗会、动漫嘉年华将陆续在大行宫广场上演,广场一侧将新增“潮游长江路”市集。《光阴》《书写》等6组艺术装置亮相长江路沿线,东箭道也蝶变为潮人集聚的夜巷。

在7月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率先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延时开放的基础上,“总统府”景区、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也于假期开启夜间模式,延时开放至晚10点,同步开展丰富的社教活动。“以前,一到晚上长江路东段就暗下来,现在感觉全街都亮了,也更好玩了。”家住附近的居民吴潇说。

文脉为魂,文旅街拉动“消费车”

在1912街区吃一次南京大牌档,在大行宫广场听一场表演,在南京图书馆打卡一次光影秀,在“总统府”景区观一次夜展,在东箭道夜巷逛一次市集,在国民小剧场看一场话剧……昨日,记者以市民游客的身份,进行了一次长江路全流程深度游。在国民小剧场观看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预演时,逗趣的情节、夸张的人物表演让在场观众捧腹不已。

“《长江路代号1800》是一部基于长江路创作的原创话剧,以3个小人物为切口反映了一段民国往事。”国民小剧场运营总监田莹说。作为剧场近年来推出的“南京城市原创话剧三部曲”之一,《长江路代号1800》在网络发布预售信息时,已得到不少话剧迷的青睐。

步行距离不过千余米,却密集体验了吃、行、游、娱、购等多项消费元素。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结合馆藏特色,推出瓦当等精美文创产品的六朝博物馆,还是辟出街区场所,精耕品牌文创发展的1912街区,长江路的发展,始终与千年文脉息息相关。

“通过建设‘一站式’消费的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吸引市民游客来到长江路、玄武区吃住游购,从而惠及全区餐饮、消费、住宿等行业发展。”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集聚区已成功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名单。下一步,集聚区将持续推动文商旅集聚与夜间经济有机结合,提档产品、做优服务,推动游客变夜客、顾客、常客,将这条文化的“富矿带”,切实打造为夜经济的“金明珠”。

标签:市集;长江路;潮游长江路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