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科技设备“出马”,南京治污“出击”更快更准
2020-09-18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你看,现在根据图标的颜色,这附近的餐饮企业油烟没有超标。”傍晚6点,正是餐饮店开始忙碌的时间,在秦淮生态环境局五楼的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荣照辉盯着监控平台。不用出门,全区餐饮集中区的空气质量数据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可以监管全区的工地、工业企业、VOCs排放等所有大气污染排放情况。在南京,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污染防治,已更多应用高科技设备,治污正从过去的靠人防向技防转变。

公交车“变身”移动走航车

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的监测数据从哪来,在秦淮生态环境局网格员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一辆46路公交车。

“看,这个就是空气质量监测仪。”网格员指着驾驶室上方一个四四方方的银色金属盒说,这个比家用电视机顶盒还小的仪器托在手里沉甸甸的,一端连接一根小天线,接通无线网络,另一端有几个圆形的插孔,这就是空气采样的吸入口和排口,空气从入口进、排口出,“呼吸”之间,空气质量数据就可以通过天线传输到平台。

“公交车全天候在路上行驶,搭载了这个监测仪,就成了一辆移动走航车。”秦淮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宋新莉说,46路和82路正好从南北向和东西向交叉穿过秦淮区,该局在这两条线路的4辆公交车上搭载监测仪,公交车开到哪,周边空气质量数据就能监测到哪。

除了公交车,秦淮生态环境局还在区城管局执法车、环保网格员电动车上搭载了这种移动监测设备,密织成“走航监测网”。

溯源排查,环境污染快速发现精准处置

覆盖全区的精准监测网为平台发现超标并立即采取应急管控及现场执法提供了数据支撑。平台启用以来,已经成功处置了数起超标排放的污染案件。

前不久的一天,网格员巡逻至王府大街附近三茅巷时,移动监测仪器传回的数据突然显示PM2.5爆表。指挥中心立即要求网格员和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到附近溯源查找排放,很快就发现是一家在建工地内的挖掘机严重冒黑烟,经现场检测,工程机械使用的油品不合格,硫含量严重超标。目前这起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案件已被立案查处。

“还有一次,我们发现瑞金路国控点的数据出现超标,通过平台找到了污染源。”荣照辉说,平台还接入了气象信息,根据超标当天的气象数据,当天是东南风向,指挥中心立即调取该方向在建工地的监控,发现南部新城的工地裸土未覆盖,扬尘污染较严重。随即秦淮区组织了对南部新城工地扬尘管控的督查。采访当天,荣照辉现场调取南部新城工地监控画面,只见工地裸土都用绿色防尘网覆盖,较之查处前有很大变化。

治污“黑科技”应用走在全省前列

通过监控平台,秦淮区实现了对辖区大气污染排放的全覆盖监管,不止秦淮区,在南京,污染防治正越来越多地应用“黑科技”。

建邺区所有工地在进场施工前就要先安装在线监控,按照智慧工地建设要求,将监控接入区监管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工地管控情况。江宁区选取污染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污染排放强度大的33个热点区域,加密布设了3×3千米范围的305个大气微型监测站,涵盖全区10个街道、五大园区、201个社区,实现区域大气监测全覆盖,数据接入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系统,并向各级监管部门开放平台,实现污染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溧水区在全市率先自购走航车,对全区空气污染情况进行溯源监控。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科技应用走在全省和同类城市前列,全市重点涉气、涉水企业以及工地、8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等已全部纳入在线监管,通过科技加持,真正实现了精准治污。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瑜

标签:工地;生态环境;网格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