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进行第六次古树名木普查 为1397棵古树名木做“体检”
2020-09-15 10: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专家们仔细查看树体,判断其生长状况,检查有无病虫害和损伤迹象。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孙琳)眼下,南京市正在进行第六次古树名木普查,核查1397棵现有古树名木并统计新发现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如何给古树名木做普查?普查包括哪些内容?9月14日,记者跟随市绿化园林局的专家组来到明孝陵景区一探究竟。

古树名木是指在人类历史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指在历史上或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中外历代名人、领袖人物所植或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

明孝陵景区共有160多棵古树名木。在树龄最长的一棵朴树旁,3名工作人员先用皮尺丈量了树的“胸围”,又通过丈量树冠的投影,取南北向和东西向的平均值,测算出冠幅,再使用测高器测算出树的高度,最后通过专家对树体仔细查看,判断其生长状况,检查有无病虫害和损伤迹象。所有丈量数据和查看情况,均一一记录在册。

这棵朴树已有120岁,现场测量数据显示,朴树的“胸围”为3.8米,较2014年上一次普查时“胖”了10厘米;树高20米,比之前长高了1米;树形长势均优良。

专家组成员之一、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军介绍,全市现已完成200棵古树名木核查,大多长势良好,个别出现病虫害的,也都在制定防治方案,及时治疗和处理。

优良的生长环境和精细化的养护为古树名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记者在明孝陵看到,古树名木除了挂有识别其身份的牌子,根部周遭均安装了围挡。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防止游客踩踏古树名木周边的土壤和树的骨干,“土壤踩踏后容易板结,导致透气、透水性能差,进而影响树木根部生长”。记者留意到,不远处的一棵北美鹅掌楸,曾遭雷竖劈为二,经技术捆绑等修复后,现在已经完全长成一体,枝繁叶茂下,不仔细观察几乎看不出痕迹。

古树名木的日常养护会不会也比较特殊?“其实和普通树木并无不同”,王军介绍,在正常的浇水、施肥、松土、病虫害防治,以及常规的防护措施基础上,只是更加精细化,并且尽量减少人为干预,避免改变古树名木原有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年底前古树名木普查结束后,南京市将完成古树名木“一树一档”,并将所有信息录入南京市古树名木地理信息系统。

标签:普查;明孝陵;树木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