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元素”带火运博会吉祥物衍生品
2020-09-10 11: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运来”系列产品在展会上销售火爆。 “百工造物”非遗创意基地供图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聪)前几天,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无锡落下帷幕,吉祥物“运来”在展会上赚足了各方“眼球”。它基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惠山泥人“大阿福”的造型,经南京艺术设计师之手,融入了现代创意和非遗技艺,系列产品在展会上销售火爆。

提起无锡惠山泥人“大阿福”,在人们印象中,它们是一团团的小泥人,个个胖墩墩,手捧福字,露出甜甜的微笑,惹人喜爱。

记者看到,“运来”与传统的“大阿福”外形相差不大,都是弯弯的眉毛,胖嘟嘟的粉色腮红。不同的是,“运来”怀抱着“鱼”和“米”,契合本届运博会的主题,象征着江苏“鱼米之乡”的丰泽富足:男娃名叫“福运来”,身穿以南京云锦元素为底的传统服饰;女娃名叫“喜运来”,身穿服饰以南通蓝印花布为底,融入茉莉花图案。

“运来”的设计者是南京著名艺术设计师、“百工造物”非遗创意基地负责人马聪。在运博会开展前一个月,他就在脑海里构思吉祥物的形象,如何突出会展举办地无锡的特色,并融入更多的文创元素。最终,他和团队选定惠山泥人“大阿福”的造型,并融入跨界元素,如南京云锦、南通蓝印花布等非遗元素进行创新。

“在展会上,江苏文旅直播平台的直播销售中,90组‘运来’在三分钟内销售一空,现场订单已经排到了45天以后。”马聪说,整个展会期间,“运来”互动区接待了近5000人次。近百款泥人手办系列形象和数十款文创衍生商品,首日收获订单约8万元,现场销售5万多元。会展结束,无锡的手工艺人还在赶制“运来”产品,满足纷至沓来的订单。

同样是无锡惠山泥人,为什么“运来”在展会上受欢迎?马聪回忆起自己的一个经历。多年前,他拜访无锡的一名老匠人,提出“大阿福”多年手捧猛兽或福字,能否换个物件。老匠人拒绝了,说“传统不好改”。

“展会上,我们为无锡市设计了一款‘运来’产品,男娃手捧无锡特产水蜜桃,女娃手捧无锡市花杜鹃花。”马聪说,这一次他和团队不仅改变了泥人手捧物件,还研发出“运来”的周边,生产了文具、电子产品等多个门类数十款文创产品;并将“运来”形象引入“扭蛋”“盲盒”等孩子喜爱的玩具,让泥人重新以玩具的“身份”回归到孩子身边。

马聪介绍,下一步,他计划与南京绒花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先生合作,将绒花技艺融入“运来”系列产品,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更加突出非遗传统技艺转化后的当代魅力。

标签:无锡;泥人;大阿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